返回首页

“四德工程”亮校园 和润教育谱新篇

  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是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现有教职工136人,在校生2472人。多年来,学校秉承“和而不同,润泽人生”的办学理念,围绕“四德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特色“和润”校园文化,扎实开展了奉献“爱心”、铸造“诚心”、捧出“孝心”、践行“仁心”,活动。

  奉献“爱心”。学校组织开展“爱心手牵手 共筑成长梦”新疆喀什地区捐书、捐衣活动,共捐赠图书3189本,衣服1858件;成立了“学雷锋党员服务队”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慈心一日捐”累计捐赠善款1.94万元,义务献血量累计达到2200毫升;与重庆酉阳县麻旺镇开展“帮扶结对,共同成长”交流活动,在学校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德育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今年9月份,该校梅增霞老师赴重庆酉阳开展扶贫工作,11月份,双方还开展“空中课堂”活动;组织师生开展“情系雷锋月,温暖润童心”、“这个冬天,在一起”和环卫工人共筑碧水蓝天等志愿服务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了“爱心”精神,提升了师生的文明素养。

  铸造“诚心”。在教师中,以强师能、铸师德活动为载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躬身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四有”老师。组织开展师德宣讲、教师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年度“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活动。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刘影书、赵萌、邱蒙蒙、张玉莲、牛爱华、张连霞、赵秀花、宋永军等一批特殊贡献、敬业奉献、教坛新秀先进典型人物,发挥了榜样作用。2019年,学校一年级级部被评为广饶县青年文明号。

  在学生中,以“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小小追梦人”为教育主线,先后开展了“我与未来有个约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系列思想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研学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学校承办了县“廉洁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及现场书画观摩,以“廉洁”为主体的少先队主题活动。2018年6月,白韵帆同学被表彰为东营市“十佳美德少年”;2019年10月,蔡旭桐同学被评为县十佳少年;2018年,学校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

  捧出“孝心”。为深入推进“敬老爱老,感恩父母”孝德教育,结合三八节、母亲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举行“孝敬父母 心存感恩”家庭社会实践、走进敬老院、演讲等活动,做到孝德教育入口入心入脑,让学生在孝德文化氛围之中形成健康道德人格。各中队积极开展帮父母做家务等活动,写下当时的情形和心理感受,并在全校交流,提高师生行孝意识。通过开展最美媳妇、最美家庭评选,重阳节邀请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到校开展座谈会、游孙子文化园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尊老爱幼的榜样。

  践行“仁心”。学校以“和润”文化为载体,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打造书香校园、文化校园,以文化塑造大美师德,以环境熏陶仁心少年,先后涌现出来1名山东省四有好老师、3名东营市最美教师、1名东营市教书育人楷模、1名东营市师德标兵、多名“新时代好少年”,在全校营造了向榜样学习的浓厚氛围。学校相继荣获“全国百所德育示范校”“山东省四德工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郑海杰 杨永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