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五莲县:让“中国红”成为教育底色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家的时代主旋律,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的7所小学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7所学校努力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少先队员日常行为中,用“中国红”为少儿教育打上鲜亮的爱国底色。

  “中国红”红在校园里

  五莲县洪凝街道莫家庄子小学举行了“祖国更美,国旗更红”歌咏大赛。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大赛中,五莲县洪凝街道莫家庄子小学十六个班的表演者们精神饱满、有序上场,《少年中国说》《我的祖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让经典美得到全新的诠释和演绎。吟诗明志、诵诗励志,五莲县洪凝街道莫家庄子小学600多名少先队员们在星星火炬璀璨光芒指引下,主动把自己的学习、成长融入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建设中。

...

  五莲县洪凝街道莫家庄子小学举行“祖国更美,国旗更红”歌咏大赛

  和平年代孩子们可以有更多元的追求、更丰富的精神生活,但拳拳爱国心、悠悠中华魂,必须代代承继。孩子是中国的明天,是未来中国的力量。“教育就是等待”,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如此。一系列爱国教育活动在学校开展,在孩子们的童年播撒红色教育的花种,守望成长、静待花开。

  “中国红”红在研学路上

  用双脚丈量大地,才能实现知行合一。为了让少先队员更加了解新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幸福时光,五莲县洪凝街道同俗小学、山阳小学等学校的队员们在辅导员和家长的陪同下高举鲜艳的国旗来到山东省临沂市革命老区——孟良崮。

...

  “中国红”红在研学路上

  五莲县洪凝街道莫家庄子小学的少先队员在辅导员和家委会的组织陪伴下,高举鲜艳的国旗来到五莲县博物馆进行了主题为“聆听历史脉搏,传承中华文化”的研学活动。

...

  莫家小学“聆听历史脉搏,传承中华文化”走进五莲县博物馆研学活动

  在“红色研学”之路上,队员们聆听了讲解员充满激情的革命故事讲述,目睹了烈士们跟敌人作战的武器,感受到了孟良崮战役的残酷和激烈。让学生深切感受那个战火纷飞、英雄无悔的峥嵘岁月,用沉浸式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少先队员们被革命前辈们远离家乡、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在“红色榜样”的感召下,少先队员牢固树立了向革命前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报国之志。

  “中国红”红在心坎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孩子生活的港湾,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要在家庭中营造好良好家风,潜移默化对孩子进行教育。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深入持久的活动,家校联动,才能把“中国红”根植于学生心中,五莲县洪凝街道中心小学把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举行了“我爱国旗”活动。

  周一升旗仪式上,家长参与争做护旗手行动,队员和家长一起深情告白:“我是护旗手,我爱你五星红旗,我爱你中国。”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一颗爱国的种子深深种在每个队员的心底。那一片“红”飘在空中,映在心底。参与护旗手的家长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为孩子参与这样的活动感到骄傲,也为自己能成为护旗手感到自豪。”

  追古抚今,今夕迥然,但红色教育永不过时。五莲县洪凝街道的7所小学始终秉持爱国主义教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师生共育、家校共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搭建起“课程+活动+研学”的红色教育体系,帮助少先队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