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文明校园新风尚

  阅读故事绘本、DIY水果沙拉、做游戏……2019年11月24日,德州东城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生和家长来到德州市育红聋儿语训中心,与听障儿童“手拉手”,奉献自己的爱心。这是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文明教育从学生走向家长、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小校园走向大社会的一个缩影。“只有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每个细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真正让文明的种子在学生心田‘生根发芽’。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部长王金刚说。

  让每个活动都有内涵

  “这是80年代学校毕业班的师生合影,当时还都是黑白照片……”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最为“年长”的东城小学,一群学生正聚在校史墙前,倾听老师讲述学校的“前世今生”。1947年,东城小学的前身——袁桥初级小学在一座小平房中诞生,墙上的每一张照片是每个年代的缩影,记录了学校70多年的历史变迁。

  “校史墙的建设,能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本校历史沿革和发展成果,激发他们热爱校园、热爱家乡和爱党、爱国情怀。”东城小学副校长戚晓妮表示。

  2019年3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各学校开展了“爱我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全区32所中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建设校史墙和校史长廊,引领广大师生知校史、行校训、明校情、扬校风。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德州市同济中学选择在这一天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学校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活动,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同济中学团委书记马福顺说。学校先后开展“青春向党筑梦新时代”教师节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圆梦中华德耀中华”向道德模范学习、“献礼70周年”2019同济体育节、艺术节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其中,构筑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基石。

  在德州市康博小学校长刘雪峰看来,实践是最好的教师,学生在增长社会实践阅历的同时,提升文化自信,这也是德育教育的最好途径。

  教师“蹲”下来和学生交流

  学生敬爱教师,究其原因是教师心中装着学生。“教育就是一个人感化一群人的过程,‘蹲’下来和学生说话,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对学生而言,成长比成功更为重要。 ”同济中学数学教师胡珊珊感触颇深。2019年32岁的胡珊珊现任九年级10班班主任,8年来她坚持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寻找教育契机。学生王文刚(化名)的母亲去世早,由于父亲忙于工作对他疏于关心,造成了文刚内向、自卑的性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胡珊珊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为文刚补习,并自己掏钱给他购买文具和新衣。在胡珊珊的关爱下,文刚慢慢变得开朗活泼,学习成绩也大幅提升。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同济中学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班主任优秀班会展示课、撰写师德培训体会等,将德育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道德素养,努力使每位教师成为文明校园的践行者。

  在2019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区主要负责人要求,要对标学生和家长的现实需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教育工作,在学校、班级、教师之间以及教学质量、师德建设、后勤服务、校园文化培育等各方面开展对标。

  成立师德师风督查领导小组、年度评议师德师风实行一票否决制、制定相关文件……为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德州市长河小学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监督机制。先后制定了《长河小学教师考核制度》《长河小学师德考核制度》等,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提升家校合作水平

  “转眼间,女儿你已经从一个啼哭的婴儿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希望你能坚定自己的信念,成长为一个有理想的好青年。 ”这是同济中学九年级5班乔亚楠的父亲写给女儿信中的一句话。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2019年5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倡导在全区教育系统大力开展“一封家书”活动,通过“展家书、读家书、评家书、传家书”来弘扬美德、传承家风、激励后代,使“家书”具有时代感和使命感。“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是训斥就是责罚,很少去倾听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拉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增强彼此间的沟通交流。 ”王金刚说。

  为进一步拉近学生与家长的距离,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要求各学校安排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利用放学和周末时间,走访优秀生、学困生、贫困生等各类家庭,了解学生成长环境,指导家长科学育人。同时,不断发现并推广身边先进家庭的教育方法,结合重要节日,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我们学校引入‘三宽家长学校’家长教育课程,通过科学、系统的家长培训,使家长和老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教育规律,懂得用‘宽厚、宽容、宽松’的方式教育学生,提升家校共育水平。”东城小学校长马小红说。

  (稿件原载于2019年12月25日《德州日报》8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