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聊城红色基因教育网络大讲堂启动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1月17日,由市关工委牵头主办的“聊城红色基因教育网络大讲堂”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聊城市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大讲堂的启动,是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落实山东省关工委深化红色基因教育有关工作部署,加强聊城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工作的具体措施,更是结合实际加强聊城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据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媒体平台+红色基因传承”的思路和实践,让红色基因在媒体平台上落地生根,能更好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让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受熏陶。

  据了解,大讲堂由市关工委、市社科联、市党史研究院、聊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五方联办,启动仪式上,各方签署了联办协议。市关工委承担大讲堂推进实施的领导责任,做好网络的筹建、策划、管理及相关维护工作;市党史研究院负责提供聊城特色革命历史、聊城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故事等相关研究成果等内容;市社科联要在“大讲堂”所有内容发布前审阅、把关;聊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协助市关工委做好“大讲堂”的策划、推广、宣传工作,利用各自的媒体和平台开辟专栏,设置红色基因教育学习窗口、红色经典故事会、红色基因知识答题等板块。关工委宣教部发挥总协调作用,对接各联办单位,确保大讲堂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围绕如何办好大课堂,联办各方负责人分别发言。聊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朱茂明表示,聊城是一片红色沃土,每个时期都有先摸人物,在全国、全省有重要影响,从范筑先、金谷兰,到曾广福、孔繁森等,从未间断,这不是偶然现象。聊城日报曾就此策划刊发了一组“解码聊城红色基因”的系列特稿。今后,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播好、传承好,按照协议要求,把这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在宣传上不遗余力、全力以赴,把这项有利于聊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做好。

  为确保大讲堂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聊城市汇聚各方力量,发挥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的优势,运用大量珍贵的史料和翔实的事例,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为青少年奉上一堂堂内涵丰富、生动精彩的思想教育课,真正收到循循善诱、潜移默化的效果,从而增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受力。

  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如何做好新时代红色基因教育传承工作,为下一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一道十分重要的课题。2019年9月,市关工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筹建“聊城红色基因教育网络大讲堂”,将其作为红色基因传承的有效载体。为将大课堂办成高质量的“精神盛宴”,市关工委进行了前期的扎实准备工作。10月5日,市关工委一行四人赴井冈山采集大讲堂所需素材,共收集视频2000多条、13位专家的视频文字稿,主要分为井冈春秋、党史故事、专家观点、主题论述等7个板块。为丰富大讲堂内容,突出聊城特色,更好地服务聊城本地青少年,11月13日市关工委又邀请聊城大学、市委党史研究院有关专家召开座谈会进行充分论证。12月12日,市社科联成立聊城红色基因教育网络大讲堂编辑部,办公室设在社科联。负责大讲堂所有发布内容的提前审读、把关、推荐。本月初,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行视频资料的审验工作。

  “2000多条视频资料直接面对当代问题、当代困惑、当代需要来解疑释惑,分析敏锐、弘扬正气,具有旗帜鲜明的引导力。”该负责人说,通过大讲堂的实践,一方面解决了“有人讲”的问题,通过媒体平台把国内知名专家、大家“请”到聊城,把“红色课堂”搬到受众身边,变成了让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形式和内容;另一方面,解决了“讲得好”的问题,这些视频有很好的思想理论基础,观点正确、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生动精彩。

  “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根于广大下一代的心里,才能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段探索,围绕大讲堂在办活、办好上可以再进行丰富充实。比如结合大讲堂阶段性的宣传内容,开展相应的教育活动,采用对话、座谈、论坛等形式,促进大讲堂与关工委日常工作相结合,使大讲堂和关工委引导教育青少年的各项活动互为表里、相互促进,持久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和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