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银河小学上好战“疫”思政课:我们一起追的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各行各业的人们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战“疫”中,他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选择绘出了疫情面前的众生百相,他们惊心动魄的事迹和刻骨铭心的感悟是战“疫”这本社会教科书最生动的素材。在防疫面前,孩子们是被保护的对象,但他们不应该成为旁观者,而应该成为见证者、参与者和响应者。山东临沂银河小学的老师们以学先锋中队追星课程为抓手,翻开疫情这本深刻而又丰富的教科书,给宅家的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引导银河学子树立“学先锋 做先锋”的担当精神,领悟“家国情怀”的深刻内涵。

  仰望星空中最亮的星

  疫情当前,84岁的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日夜兼程奔赴一线;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顾不上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夜以继日地与病毒赛跑;把“不断攻克科学难题,救死扶伤造福人民”作为人生信条的李兰娟院士不分昼夜地忘我工作,只为早日打败病毒……

  以他们为代表的战“疫”一线先锋,以坚定的决心和大无畏的精神,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诗篇。临沂银河小学的老师将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以视频、照片的形式整理汇总,作为线上开学升旗仪式的重要一环。一幅幅画面展现了这些逆行先锋“舍小家 为大家”的爱国情怀和“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担当。

  这样的开学仪式让孩子们深受震撼,班主任老师们因势利导,鼓励孩子们用多种方式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的敬意:一二年级的孩子通过录制手指舞《不放弃》等小视频表达对战“疫”先锋的敬意;三年级的孩子绘制手抄报、写书法作品助力战“疫”;四年级孩子隔空合作朗诵的《钟爷爷啊,您的泪光我懂》感人至深,在各个班级群里广为流传,并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四年级五班的孩子用原创诗致敬白衣天使,作品被市级媒体转载;五六年级的孩子借书信表达敬意……孩子们发自内心地给逆行而上英雄们呐喊助威,用心传递温暖,用爱传递祝福,爱国、感恩、责任的种子已然在他们心间开花结果。

 

 

  逆行先锋的“精神疫苗”为该校的学先锋中队追星课程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各个中队的辅导员以此为引领,带领本班孩子从爱国、责任的角度解读自己中队所追的的星。队员们发现这种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是根植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中的,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迸发出“上下同欲,无往而不利”的强大凝聚力。

  陆游中队在“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中读懂了那些牺牲在一线英雄的遗憾,杜甫中队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中读懂了逆行英雄的大爱,杨利伟中队再次回看杨利伟的事迹更深地理解了先锋们“舍身取义”的高贵品质。

  追星与解读“疫”战相结合,进一步实现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培养责任担当意识的德育目标。

  “疫”战结束会有时,追星脚步不停歇。这些战“疫”勇士们将会在临沂银河小学的追星课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的精神将照亮少先队员成长的道路,引导他们成长为勇于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好少年。

  寻找身边的星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而在聚光灯外,还有无数在工作岗位上奉献的“平常人”,他们的岗位很平凡,众人“避”疫时,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严阵以待,只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一颗良心,他们的点点荧光也汇聚成照亮人间的星河。临沂银河小学积极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寻找身边的先锋,用笔记录下他们的坚守,并将收到的稿件刊登到学校公众号《身边的先锋》栏目里,引导队员们在平凡中感受大爱。

  在四年级七班范文博和三年级二班王景琦的《我的亲人在援鄂一线》里,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明白了做好自我隔离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支持;在四年级八班朱政宇和四年级五班马千惠的《一线“交通卫士”爸爸守护城市安全》中,我们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在后方为人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学校辅导员李文玲老师根据他们的事迹召开以“致敬身边先锋 公德自在人心”为主题的班队会,教育引导队员深刻认识“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通过网上反面事例带领队员读懂他们的工作的意义,树立牢固的规则意识。更让队员们明白自身的卫生状况不仅关系着自己的安全健康,还是一个人社会责任心的具体体现。

  加强个人防护措施,绝不是个人的小事、私事,而是关乎集体利益的大事、要事。在这场“疫”战中,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从细节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立德向善向上的好少年。

 

 

  做温暖自律的星

  疫情蔓延,开学延期。是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让我们能安全的呆在家里度过这个加长版的“假期”。但如果没有合理的规划,那无疑是在浪费生命。因此临沂银河小学多项举措引导学生宅家而不“荒”,做一颗温暖自律的红星。

  学校班主任充分利用各级新媒体力量,积极转发权威媒体发布的最新战“疫”信息,全面普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加强生命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收看《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并组织家长和学生完成线上问答,使安全防疫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积极开展“居家小明星”“争做孝悌之星”“共读一本书”“我当小老师”“晒晒我的一天”等活动,让孩子感受生命的美好,树立珍惜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在“居家小明星”“晒晒我的一天”等活动里,班级群成了孩子们展示自我的舞台,他们纷纷晒出自己做美食、做运动、练才艺、做手工的照片,获得老师和家长们的声声赞美。孩子们还在刘磊老师的指导下尝试做“金鼠银兔”的面食,孩子们的巧手捏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并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在“争做孝悌之星”活动中,孩子们尝试分担家务,照顾弟弟妹妹,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在“共读一本书”“我当小老师”活动中,银河的孩子们明白要用知识丰盈自己,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星,要让自己发光发热,在帮助别人中找到价值;精彩纷呈的宅家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合理安排这加长版的假期,充分感受生活的美好,感恩家人,珍惜生命,成长为温暖自律的好少年。

  世间所有的美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战“疫”中的英雄值得我们敬仰,值得我们学习。临沂银河小学的队员们将一边追星、一边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新时代少先队员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