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德城区千名教师“线上”访万家 架起战“疫”连心桥

  “睿睿妈妈,孩子居家学习有没有什么困难?心情怎么样?”“馨阳,不能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要注意用眼健康。”3月11日,德州市北园小学五年级七班班主任王建东在线与家长、学生交流,了解学生身心现状,增进家校互动交流,引导家庭科学应对疫情,顺利度过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是德州市德城区线上“云”家访活动的缩影。

  3月3日起,德城区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线上“云”家访活动,架起战“疫”连心桥,形成家校共育。各学校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立足全员育人导师制,建立分级包保责任制度,确保对学生精准开展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

  德州市解放北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段雯菡的妈妈是一名主管护师,疫情发生以来随山东省首批医疗队支援湖北黄冈“小汤山”,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为帮助段雯菡疏导情绪,缓解对妈妈的思念之情,班主任李倩通过微信、电话、视频聊天等线上方式与小雯菡交流,帮助她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李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不开心的时候和李老师说一说就好了。”小雯菡说。

  除了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疫情较重地区返回德州的学生、复工家庭独自在家的学生、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也是老师们的“心头宝”。家访中,班主任及教师会全面了解学生居家生活与学习的基本情况和情绪反应,加强学生心理疏导,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在家中安心学习、健康生活。

  在与家长的交流中,班主任及教师会针对家长特别关注的科学防疫、居家生活、网络环境、网络学习、习惯养成等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与家长共商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措施和方法,督促家长做好学生居家安全教育,自觉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引导家长全面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并征求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家校携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这个假期从德城区教体局和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到许多的防疫知识和小妙招,舒缓了我们全家的紧张情绪,提高了我们的防疫意识。老师家访时依然强调‘防疫不到最后一刻不放松’,给我们打了‘预防针’。我们会坚定信心,等着战‘疫’的最后胜利。”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本次家访将覆盖德城区全部6万余名学生,做好零距离沟通、全方位关爱。后期,我们将对中小学校家访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通过对学校‘云’家访覆盖率进行统计,切实做到不漏掉一个孩子,让‘连心桥’直达每个家庭,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德城区教体局分管负责人表示。

  (稿件原载于2020年3月11日智慧德城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