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深挖选树好少年典型 让榜样力量深入人心

  山东省淄博市自2018年启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以来,共选树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5人,区县级280人,校级4200余人。作为全省唯一地市,连续2年推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8人入选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人数居全省首位,打造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的独特“淄博现象”。

  完善推选长效机制 多角度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

  深入挖掘青少年典型,层层开展遴选推荐,为全市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一是坚持顶层部署有力度。年初下发《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年活动进行总体部署,明确评选标准程序、学习宣传方式、实践活动要求。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文明校园测评体系,树立鲜明工作导向,推动活动常态开展。二是坚持典型挖掘有广度。坚持典型选树多样化,将“新时代好少年”与“美德少年”“最美中学生”等评选活动相结合,多角度挖掘遴选热爱祖国、热心公益、勤学善思、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生活的各方面都有榜样、有楷模、有目标。三是坚持层层推选有深度。中小学校、各区县分别推选校级、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淄博市文明办联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集中评选发布市级“新时代好少年”。逐层推选、逐层把关,构建形成市、区县、校三级联动的选树体系。

  广泛开展宣传发布 推动“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力量深入人心

  不断扩大“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发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带动中小学生主动学、喜欢学、跟着学。一是宣传发动重效果,让青少年主动学。在市级、区县级媒体,定期开设“新时代好少年”专题专栏进行集中宣传,号召全市上下积极关注。各中小学校利用动员大会、国旗下讲话、入团(队)仪式、宣传栏、校园广播、黑板报等活动平台宣传发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关注、主动参与。二是宣传方式有特色,让青少年喜欢学。采用专题访谈、情景剧、微视频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学习先进典型。制作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公益广告,在各级媒体定期宣传展示。邀请2019年第一批10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为青少年签名寄语,制作微信H5文章,在学校、班级及家长群广泛推送,点赞量超过1.2万人次。三是典型宣传树标杆,让青少年跟着学。市、区县、学校每年举办各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多角度挖掘、全方位展示好少年典型事迹和成长故事。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撰写观后感、征文演讲、主题班会等,激励青少年向榜样学习、向典型看齐。

  丰富学习实践活动 厚植新时代好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沃土

  组织倡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文明创建、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围绕主题主线,夯实思想根基。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主线,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利用清明、“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增进爱国情感。持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我们的节日”等活动,2名同学在省经典诵读大赛中分获小学组一等奖、中学组三等奖。二是参与文明创建,提升道德素养。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创新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工作。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文明出行、环境清理、植绿护绿等活动,有力展现文明风貌。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护淄博蓝”活动,号召广大中小学生自觉禁放烟花爆竹,践行生态环保理念。三是注重社会实践,展现责任担当。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红领巾讲解员等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我对抗疫前线的爸妈说”系列活动,1.1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向疫情防控前线的英雄致敬。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范修睿,邀请各地好少年隔空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淄博市“新时代少年”张潇逸写给抗疫前线父亲的文章《等春来》被多家省级及以上媒体刊发。 (张猛 苏琳 杨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