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武城:“团团公益课堂”惠及两万余青少年

  “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学习,我建议大家自主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让自己回到有秩序的节奏中,这样才能使学习和生活既充实又有收获。”2020年5月1日,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心理咨询师马志勇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家庭教育心理讲座。这是疫情期间共青团武城县委组织开展的一次线上“团团公益课堂”。

  “团团公益课堂”让孩子们收获知识和快乐(来源:共青团武城县委)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疫情期间部分家庭出现了亲子矛盾,在组织志愿者与部分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对接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举办了‘线上公益课堂’,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了一次线上心理疏导。”共青团武城县委副书记李燕介绍。“团团公益课堂”是共青团武城县委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常态化活动之一,这次的“线上公益课堂”正是“团团公益课堂”的延伸。

  为切实解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假期无人照管、课业无人辅导、安全自护无法保障等问题,自2018年7月开始,共青团武城县委充分依托社区青年之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员青年活动室等阵地举办“团团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免费走进公益课堂,公益课堂设置“一对一”课业辅导、经典诵读比赛、红色歌曲演唱、手工绘画等课程。“自从有了‘团团公益课堂’,既让孩子学到了知识,又解决了我们无法照看孩子的难题。”学生家长李国庆说。

  “团团公益课堂”让孩子们收获知识和快乐(来源:共青团武城县委)

  共青团武城县委在每年寒暑假到来之前,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在校大中学生志愿者担任公益课堂教师。同时,邀请公安、司法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到公益课堂讲解安全自护知识,还邀请大学生暑期公益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公益课堂,通过讲述自身奋斗路程、大学生活学习经历等,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开阔他们的眼界,激励他们树立榜样、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我们将扩大活动覆盖面,探索创新公益课堂模式,以更灵活的形式在留守儿童帮扶上拓展延伸,切实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共青团武城县委书记刘卫卫说。截至目前,武城县已先后举办“团团寒(暑)假公益课堂”4期,线上公益课堂3期,累计服务青少年2万余人次。

  (稿件原载于2020年5月25日《德州日报》2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