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珍爱生命,弘扬中国抗疫精神——威海乳山市第二期小学思政课“同城大课堂”宣讲活动纪实

复学复课,全市小学思政课教师为少年儿童用心用情修筑起坚固的思想防御阵地,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弘扬新时代中国抗疫精神的必然,敬英雄、学英雄、做英雄,学思践行,不断扩大抗疫精神的影响力。6月12日,市教研中心组织全市小学生开展以“珍爱生命,弘扬中国抗疫精神”为主题的第二期思政课“同城大课堂”宣讲活动,旨在激发小学生珍爱生命的意识,教育小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生活观、人生观、价值观。

统筹部署,精心组织

关键词:统一思想  步调一致

      为确保此次宣讲活动顺利进行,市教研中心小学思政教研员于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定主题、定模式、定主讲、定时间、定会场、定评价,以中心开展“跟着道法教材去寻找抗疫英雄”活动为主线,以学生身边故事和人物为主料,命制好菜单,要求小学道法教师立足时代特征,结合小学生思想状态,遵循心理特点和教育规律,精心设计活动,烹制色香味俱全的思想道德大餐,让思政讲堂内容接地气、形式受欢迎。

英雄最美,生命可贵

关键词:珍爱生命  中国精神

      一堂道法课,小故事大英雄,守护生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次大宣讲,小视角大情怀,珍爱生命,教育学生搭牢人生第一层阶梯。

      乳山市思政宣讲团成员、光明街小学副校长滕飞飞领衔主讲,以《珍爱生命,弘扬中国抗疫精神》为题,结合疫情期间全市党政领导、党员干部、人民教师、医生护士、警察、普通市民等各阶层抗疫表现,紧密结合居家学习期间中小学生的思想现状和生活实际,一张张感人泪下的照片、一道道默默奉献的身影、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讲述身边故事,学习身边英雄,歌颂那些平凡岗位上发生的不平凡故事,深深激发了师生的情感共鸣。

“童”心向党,刻骨铭志

关键词:懂得感恩  学会担当

      “跟着道法教材去寻找抗疫英雄”,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这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一双双明澈的眼睛流露着幸福与感恩,慷慨激昂的话语如钟磬渔鼓,铿锵之音撞击着心灵,厚重的家国情怀深深扎根在小小的童心,因为未来他们一定懂得,多少人看不到战火与硝烟,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他们负重前行。

      瞧,这一张张聆听的脸庞,这一个个专注的表情,多美!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键词:无私奉献  身体力行

      感人的故事,无私的奉献,一颗颗童心被为国担当的豪情熏染着,一份份志向被勇担使命的执著鼓舞着。小学生们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伸出自己稚嫩的双手,去清理卫生,积极参加劳动,让学习环境更明净,让学习生活更幸福。

此次宣讲活动,立足生活、主线明确,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真正地将家国情怀润物无声的浸润到孩子的心田,如同一颗红色的种子,悄然在孩子的心灵沃土生根、发芽。宣讲活动展现了思政课的时代性与亲和力,真正发挥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教研中心供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