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承红色基因 听71年党龄的老兵讲述峥嵘岁月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日讯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为增强少先队员的爱党爱国热情,不断提高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六名济南舜耕街道红领巾志愿者来到老党员李道正的家中,为老人送去了鲜花和精心准备的节目。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听完孩子们演唱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91岁的李道正站起来,回了少先队员们一个队礼,“我给你们讲讲我当时抗美援朝的故事!”

  重型坦克的“守护者”

  “我是1946年当兵,1956年转业,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都参加过。”李道正从一个红色的绒布袋子中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勋章、奖状和证书。他指着其中一枚圆形勋章说:“这是朝鲜颁发的三等功勋章,因为我保护了一辆50吨重的重型坦克。”

  李道正介绍,援朝的坦克大部分都是轻型和中型,35吨左右,但50吨的重型坦克不多。“我们行军白天不能动,只有晚上,因为怕被发现。”

  一天行军时,李道正和战友被敌军的三架F80战斗机发现,随后敌军进行了扫射,车后的干柴和行李起火,几人当机立断将着火的物品掀下车。“我们三个人开着坦克就往前冲。”老兵握起拳头,向前挥舞了一下,好像“加油”的动作。

  后来,他们开着坦克离开了攻击区域,这辆被保护的坦克是斯大林-2,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仅有的10辆重型坦克之一。

  71年党龄的老党员

  “1949年4月,我入党”,问到具体党龄多少年,李道正一边嘟囔、一边掰着手指数,“70多年了。”

  入党,在李道正看来是件“高光”的事情。老人回忆,那时候入党,得敢冲,不怕死。有勇气冲到第一线就是入党的条件。“那些上战场,腿肚子就转到前面的人肯定是不行的。”

  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李道正体验过,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他更是充满感恩。

  “我现在有4个闺女,都在济南,生活都挺好,还有重孙和重孙女,一放假就来看我和我老伴儿。”因为身体原因,他已经3年没有下过楼,但家中摆放着不少孩子的小汽车和玩具。

  平日里,他就坐在客厅窗边的摇椅上,看看电视。基本上每天中午,他的二女儿会来到二老家中为他们做饭。

  “我老伴儿1936年的,我们俩现在身体也还不错,条件也挺好,我很知足。”李道正和妻子2011年搬到现在住的社区,家中常会迎来红领巾志愿队的孩子们,他也乐于和他们分享当年的故事,“祖国的花朵嘛,我看着高兴,这是国家的希望。”

  少先队员们也很喜欢听老人讲故事,一边听着,一边拿起老人的勋章仔细观察,王天鱼也是志愿队的一员,她说:“爷爷是个党员,听了他的故事,我更加感觉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

  作为71年党龄的老党员,李道正说这么多年来,一直看着自己的生活一步步变好,“以前吃什么?现在吃什么?怎么能不热爱党和国家呢!”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刘源 实习记者 刘依 石冰冰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