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诸城市夯实四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夯实四项举措,深挖红色资源,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红心向党,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成立市、校两级思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小学思政教育的组织引领,建立健全中小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机制,推动部门协同育人。将学校思政教育成效纳入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定期听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汇报,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选优配强学校思政课教师,每年组织思政课教师理论和业务专题培训3次以上,开展思政教育类课题研究10余项,促进思政教师队伍专业化。 

  二是落实课程思政,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学校思政学科课堂、“同城大课堂”等主阵地作用,组织编写《乔有山下话尽美》《红色故事》等20余门红色教育校本课程,结合道德与法治、历史、语文等学科特点,把红色文化融入学科教学,落实课程思政化。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让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全市每一名学生的一门必修思政课。 

  三是宣扬尽美精神,提升学生感悟。把宣扬“尽善尽美”精神作为突出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教育资源,作为中小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家国情怀、人格修养和社会关爱作为重点,大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历史教育,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和现代精神哺育青少年学子。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歌咏比赛、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采访老红军、老党员等方式,寻访革命英雄,聆听革命故事、培养革命精神,用尽美精神激发青少年学生为民服务、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四是挖掘红色资源,打好成长底色。深度挖掘各类红色资源,挂牌成立王尽美故居、刘家庄抗战纪念馆等20余处校外党性教育基地,建成“尽美乡怀馆”“红色梦想展馆”“臧克家文学馆”等多处校内红色教育展馆,形成校内外教育合力。每年在全市开展万名教师学党史、十万学子看红片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线上向国旗敬礼、网上祭英烈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入行,用红色基因打好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底色,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教育力量。(范国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