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立足实际发挥职能优势,盘活各种文旅资源,注重以文化人,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实际,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坚持“闭馆不停工”,精心策划,力求实效,创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地生根。

  市图书馆携手国内多家权威出版社,在微信公众号上首推“战疫”主题书柜,精心承办“讲好山东故事传承优秀文化”第二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线上决赛,积极开展微视频展播和青图“云”朗诵、“云”音乐会、“云”展览等活动,为岛城青少年送上多彩书香。

  

  青岛市图书馆公众号截图

  市文化馆推出“快乐假期跟我学”公益培训班空中课堂,囊括朗诵、素描、剪纸等七项艺术课程,培训青少年千余人;“六一”期间组织新编儿童剧《丑小鸭》《小红帽》“云上演”,为孩子们送上节日大礼包。

  市美术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场馆作用,通过“行走在美术馆”“国际青年版画邀请展”系列未成年人“云”公教活动,为学校教育提供了有效补充。

  

  图/青岛市美术馆

  

  图/青岛市美术馆

  
  

图/青岛市美术馆

  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社会教育阵地职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开设“第二课堂”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

  2020年,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市级主要公共文化设施继续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并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寓教于乐、特色鲜明的文化社教活动和公益课堂。

  注重与中小学互联互动,将优秀文化活动送入校园,市博物馆结合“我们的节日”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组织“馆藏集萃”传统文化宣讲、“海上丝绸之路与青岛”研学体验,利用“青博微课堂”开设“网游青博”“名师历史讲堂”,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青岛市博物馆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图/青岛市博物馆)

  

  学生们在模拟古籍修复(图/青岛市博物馆)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联合启动“传承的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指尖上的传承”青岛市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有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

  积极发挥社区服务中心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辅助作用,为部分社区书屋配送青少年读物,指导有条件的社区服务中心联合社会机构开设少儿培训课程,最大限度实现未成年受众的普惠覆盖范围。

  2020年上半年,市文化执法部门牵头开展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采取“网格化”集中行动和执法人员分片包干的方式,以中小学校周边为重点,严查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及少儿文化用品销售店,坚决清理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取缔无证销售出版物的游商摊点。截止6月30日,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383件,其中收缴盗版教辅读物816册,清理取缔校园周边的书刊摊点5个,规范了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净化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成长环境。寒暑假期间,市、区市两级文化执法部门联合公安、消防、工商等力量,集中开展网吧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人员身份证件以及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限令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网吧61家,查处相关案件28起,有效遏制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网吧经营环境和秩序得到改善。积极开展文化市场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学校、进集市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宣讲“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领域奖励举报制度,提高了广大群众守法经营意识和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的自觉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