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三个层面四个提升”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工程作为一个单项测评体系,是创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威海市环翠区将聚焦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着力做好工作效能提升、环境氛围提升、家校互动提升、部门联动提升四个方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自开展创城工作后,环翠区第一时间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下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宣传保障四个小组,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培训会,实施“每日督查”“每日反馈”“每日整改”,形成专项工作的“大框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为了提升环境氛围,环翠区在辖区内的34所中小学、63所幼儿园、114所民办培训机构通过电子屏、固定广告牌、张贴画等形式,完成14类共计8000多条公益广告展示展播展览。校园广播站、校报校刊、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守则、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等,让文明新风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核心价值观校园宣传覆盖率、课堂教学融入率、师生熟知率均达100%。

  在家校互动提升方面,环翠区以学校为主阵地,辐射带动家庭、社会,通过咨询会、宣讲课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家长了解熟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定期邀请道德模范进校园,现身说法,传递正能量,让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逐步达到“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效果。

  在部门联动提升方面,环翠区将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系统融入到创城工作中,全面开放区域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等校外教育场所,并列出开放的时间配档,引导每一名学子、每一个家庭走进场馆、感受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下一步,环翠区将立足学校阵地,全面优化中小学校文明程度。聚焦学校内外场所,进一步完善提升硬件设施水平,打造整洁有序、和谐向上的文明环境。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利用暑假组织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传播正能量思想,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会,促进拉升区域整体文明程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