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亲眼见证美丽城乡 亲身体验小康生活

  近日,山东省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第四分队,来到美丽的大运河畔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采访,枣庄日报小记者王瀚琳、杨蕊萌和庄昌睿作为采访行成员,与大记者一起全程参加了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西张庄村、抗埠村及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的采访,亲眼见证了火热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电商迅猛的发展成绩。

...

  当天天气非常炎热,小记者和采访成员怀着好奇的心来到了西张庄村,被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所吸引。在村负责人的引领下,边走边听介绍,西张庄村西临祥和省级特色小镇,南邻阿里山路和胜利渠,东临抗埠支渠,是省级美丽乡村,村内河塘遍布、绿意满盈,战地文化、杂耍文化、双渠记忆等文化资源丰富,2018荣获“山东省森林村居”和“枣庄市美丽乡村建设人气奖”,2020年荣获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称号。

...

  “之前村里的14个坑塘脏乱不堪、蚊虫滋生,如今通过治理后,塘水清澈、荷花鲜艳,村里还有随处可见的果树、槐树以及28处特色景观节点;都说‘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村里的路基本上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村容村居改变的同时,村民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在西张庄村,听着62岁的村民李艳娓娓道来。

...

  小记者们通过看村史馆,在深刻感受新农村沧桑巨变的同时,也切身地感悟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是传统文化传承人生动形象地介绍并演绎了“二鬼摔跤”,小记者们一边看,一边听,一边认真做记录,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

 

...

 

  来到环境优美的抗埠村时,小记者们在了解到“美丽乡村”和“森林村居”的建设,让当地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后,既好奇又兴奋。为让群众记得住乡愁,村里尤其注重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与传承,依托当地文化资源,建设了溯源广场、孝德广场、乡村记忆馆等26处景观节点,打造群众情感共鸣的载体,让文化得到传承,让乡愁有所寄托。

...

  接下来,小记者们深入工厂,近距离感受智能仓储、智汇云“互联网+”消费方式,对项目负责人近距离采访,了解他们的创业经历,并从中受到莫大的鼓舞和教育。

...

  采访是短暂的,无论是日新月异的美丽乡村发展,还是现代化电商产业园建设,都让小记者赞叹不已,流连忘返,与大记者手拉手的机会,更是感到弥足珍贵。(摄影:孙明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