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市第二十一中学将实践课搬到田间地头

  秋分到,丰收喜。9月19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威海荣成市崂山街道联合市第二十一中学将学生们的实践课搬到了田间地头,引导学生们体验农事劳作、学习农耕文化、懂得感恩农民。

  在崂山屯村爱心农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帮助农民伯伯为蔬菜除草、浇水,采摘新鲜的芸豆。不一会儿,大家的脚上都沾满泥巴,但谁都不介意,忙着相互分享劳动感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活动,了解了农民伯伯的辛苦,真正体会到了“汗滴禾下土”的含义,今后一定会珍惜食物,杜绝浪费。

  “丰收仍需节俭!刚刚大家都体验了农事生产的辛苦,更应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实践课老师简单的开场白将同学们的注意力从劳作中拉了回来。她告诉大家,农耕文化蕴含着乡村故事、传统、习俗,可为乡村建设和文化建设提供充沛的给养。同学们除了要学习沿袭了几千年的农耕文化,还要把这些精神内涵保护、传承下去,为自己的家乡添活力、聚人气。

  田间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崂山屯村暖心食堂,为巧厨娘志愿者当帮手,剥玉米、择菜、去蒜皮、收拾桌子,为前来就餐的农民爷爷、奶奶准备美味午餐。市第二十一中学生黄楚芸说:“有这样的体验很开心,今天很多活都是我第一次干,让我明白了劳动的意义,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市第二十一中教师姜丽丽表示,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举办这样的研学活动,是希望学生能够切身体会农民的辛苦、感受丰收的喜悦,理解“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米汗珠换”的真正意义,以此教导他们要尊重农民、爱惜粮食,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