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道德模范进校园,为学生上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10月27日,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应邀走进威海市张村镇福泰小学阶梯教室,与100余名师生面对面交流探讨品德思政教育。

  “12岁那年,我的父亲脑溢血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姐弟四人小时候是靠吃‘百家饭’长大的。受母亲的教导,我从那时起就立志要做一个好人,去感恩帮助过我的人们,感恩这个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长城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起,用成长经历和身边小事启发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从挂职偏远农村一个人做好事到影响身边人一起做公益,再到成立长城爱心大本营,打造智慧公益、“双自之门8+1”精致公益,刘长城始终以德为先,致力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残疾人朋友站起来自强自立,进而帮助他人。

  听完刘长城的思想品德课,四年级七班的孙新玥同学颇有感触地说:“听了刘长城叔叔的报告,作为一名小学生我首先应该学会感恩,学会孝敬老人,孝敬老人要向孝敬自己爸爸妈妈一样。”

  “听了刘长城叔叔的报告,让我知道了光是学习好还不行,还得有个感恩的心。”在林钰坤和徐亚轩两位同学几乎异口同声发出这样感慨后,曲裔同学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还要像刘长城叔叔一样做个有道德的人,平时少让爸爸妈妈操心,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仅同学们收获很多,许多老师也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有了新启发。“今天刘长城书记走进我们学校,近距离面对面为师生讲座,内容非常有磁性、有温度,把感恩的种子、成长的种子、创造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心中,让他们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帮助他们真正成长为对祖国建设有贡献的青少年。”杨晓琪老师说。

  刘长城表示,长城爱心大本营不仅要带领更多志愿者去奉献爱心,还要让爱心最大限度地辐射出去。长城爱心大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张村基地自2017年5月启用以来,广大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时间,带领他们参观刘公岛红色教育基地、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室外拓展训练、心理辅导、健康检查、思政教育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受益总人数超过6000余人次。其中,登门慰问、视力检查、矫正和免费配发近视镜、学习用品5000余件次,这些志愿活动让特殊群体子女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今天走进福泰小学分享一些志愿者感恩故事和残疾人朋友是励志故事,就是让学生们受到启发的同时,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会感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