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区:听老兵讲故事 校园文化“红”起来

  听老兵奋战史,接红色接力棒。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党员讲红色故事”活动在威海市文登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将现场近百名学生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老兵刘玉峰出生于葛家镇下口村,1947年2月入伍。在讲述中,他结合时代背景、历史实际,深情地讲述起当年的战斗故事,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师生再现了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学生们了解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先进事迹,刘玉峰勉励学生们要不忘历史,将对祖国的热爱之心化作发奋读书的动力。

  在讲述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倾听,用专注表达对老兵的崇敬。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刘玉峰为榜样,传承老一辈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积极进取的精神,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红军小学,文登区第二实验小学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教育小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的意识。

  学校是红色文化教育的主阵地,文登区充分发挥红军小学的标杆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学校间相互观摩借鉴、开展师生联谊等方式,将其经验做法推广到其他学校,形成全区学校一片红。

  日前,七里汤中学邀请退伍军人、红色资料民间收藏人李永建,向学生展示了自己精心收藏的几十件革命时期的珍贵文物,有起义军使用的大刀、长矛、军用水壶、帽子、穿过的草鞋、老式御寒猪皮鞋及部分文字档案资料,讲述了战争年代老一代革命者在极其复杂而残酷的斗争环境下,为了崇高理想而团结奋战、不怕牺牲,爱国、爱党的感人故事。

  实验中学邀请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教员于佳平到校作报告。于佳平以《胶东之魂》为题,向师生们介绍了天福山起义中理琪、于得水等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号召学生继承和发扬天福山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共筑伟大中国梦。

  文昌中学、第二实验小学、经济开发区小学、环山小学等组织师生到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瞻仰革命遗址,举行悼念仪式。

  文登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着力培育红色少年,通过编撰特色读本《红色文登》,形成了红色足迹、文登将军、战火硝烟等系列红色校本课程体系,通过组织学生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制作红色艺术品等方式,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

  在此基础上,文登区依托区内红色资源,建立30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2021年已开展清明祭祀英烈、争当红色胶东讲解员等红色研学活动50多次,参与学生5000多人次。各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共同学党史”“听退伍老战士讲红色故事”等20多个主题活动,将“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深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通讯员 任现辉)

  (稿件原载于2021年4月27日大众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