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鄄城县郑营中学: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让孩子的心间常驻阳光

  近日,菏泽市鄄城县郑营中学的两位老师来到杨胡同村,他们将一个写有“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杨胡同站”的标识牌,张贴在杨胡同村村委会的广播室里。

  郑营中学校长甄奎锋告诉菏泽日报记者,像这样的标识牌,学校辖区内的每个村庄都有,郑营中学的老师们已经分成几个小组同时进行张贴。

  “把这个牌子张贴在村里的广播室,村干部在下发通知或者安排其他事情的时候,可以顺带着嘱咐村民多关注一下村里未成年人的动态。”甄奎锋说。

  其实,像这样用心的标识牌,在郑营中学所辖村庄的超市里也能看到。2019年,郑营中学党支部与村超市共建学生安全联络站,学校将写有联系人姓名、电话号码的标识牌挂在所辖村庄的每个超市里。超市负责人一旦发现未成年人群体买东西的现象,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动向,如存在危险隐患问题,要及时制止,并拨打电话告知老师。

  近年来,郑营中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托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有序开展。

  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走进郑营中学,校园围墙、楼道墙壁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随处可见,与校园文化相融相现。

  郑营中学通过开展“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主题活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绘画比赛、“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烈士活动、“让爱你的人为你自豪”励志报告会及一系列“树榜样、立先锋”活动,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师生心灵深处根深叶茂、开花结果,让全校孩子们沐浴在阳光下,如朵朵蓓蕾尽情绽放。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郑营中学通过召开家长会,加大家校合作力度,传播科学家教方法,创新家校合作模式,着力构建家校共同参与、合力育人的大德育体系。为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郑营中学邀请教育专家,举行“父母态度决定孩子命运”主题公益讲座,让学生家长受益匪浅。2021年6月份,学校还专门派遣4位老师到莱州学习“父母规”,将所学心得分享给全体老师,老师们再通过班级群、家长会分享给学生家长。

  “给老师的一封信”“学习情况调查问卷”“中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是郑营中学掌握学生心理动态的“三大法宝”,尤其是“中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里面有60个问题,涉及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要面临的各种状况,通过学生的答题情况,老师们从中判断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及早做出干预。

  暑假前夕,郑营中学通过“中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分析出60余名同学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及时对他们进行了干预。其中有一位成绩优秀的女生,因父亲对她期望过高,给她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她多次与父亲起冲突,并且有了轻生的念头。在调查表中,女生将自己的行为倾诉出来,老师看到后,第一时间来到女孩的家中,对女孩的父亲进行了劝导,并为女孩做了心理疏导。事后,女孩的父亲意识到自己的过失,向女儿道歉,父女二人冰释前嫌。没有了心理压力,女孩的学习也有了动力,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考出了全年级第六名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