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各区市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

  为全力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营造良好的立德树人氛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培育高尚品格,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连日来,山东青岛各区市面向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各区市通过开展红色宣讲、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不断丰富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形式,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各部门共建的立德树人新模式。

  市北区“五老”宣讲团成员、市北区宣讲团团长于春山,辽源路街道宣讲团团长许家美走进青岛东胜路小学,为少先队员们和学校党总支成员开展红色主题宣讲。他们从学生如何传承红色精神、学生如何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老师如何做好学生的“大先生”以及学校如何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等方面作了主题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薪火。

  李沧区实验小学结合学校励志教育德育课程体系,组织名师专家宣讲团成员开展“讲英雄故事 传红色基因”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该校青少年宣讲团的“红领巾星级讲解员”积极认领学校红色励志长廊中的“班级红色责任田”,通过学习蕴含教育契机和内涵的红色教育故事、榜样人物故事,声情并茂、感同身受地讲英雄故事,引领全校师生重视红色教育,追寻红色印记。

  胶州市名师专家宣讲团走进胶州市方井小学、胶州市第十五中学,为广大学子宣讲了抗联英雄柴世荣的故事。宣讲团成员以柴世荣将军的烈士证书为切入点,从东北抗联概况、发现柴世荣、柴世荣的五个小故事、柴世荣家乡的变化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柴世荣的革命一生,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传递正能量 倡树文明新风

  各区市通过邀请道德模范、退伍老兵等身边榜样开展宣传宣讲,引导青少年以榜样人物为引领,不断增强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南区名师专家、家庭教育、“五老”、心理健康等12支宣讲团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开展中小学德育品牌建设提升行动暨“红航”德育品牌展示活动,邀请海军少将曲卫平讲述海军英雄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增强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城阳区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到城阳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中心开展“家庭、家风、家教”专题讲座,为中心党员干部传授家教家风成功经验,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家教好、家风正的良好氛围。

  西海岸新区举行“道德模范进社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邀请道德模范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宣讲。

  树立安全意识 护航健康成长

  各区市还以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为契机,强化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意识养成,提高未成年人的实践能力和防范意识。

  崂山区邀请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成员为崂山区育才学校八年级的学生及其家长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终身学急救,救护伴我行》公益讲座,讲解生活中常用的急救知识,与志愿者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实操细节,指导学生们亲自实践。

  即墨区法治宣讲团以“预防犯罪、守护青春”为主题,到通济实验学校为学生们开展新学期普法宣讲。宣讲团成员根据高一新生的特点,围绕青少年常见的犯罪类型、犯罪原因以及预防犯罪三个方面,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做尊法敬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平度市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开展“戴安全头盔,平安上下学”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以互动提问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佩戴安全头盔的必要性,引导学生们遵守交通信号、过马路走斑马线,培养自我保护意识。

  莱西市心理健康宣讲团在望城街道中心小学举行疫情防控科普日活动,从心理和生活习惯等方面为学生们开展宣讲,让学生们正确认识疫情防控政策,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交往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