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聚焦群众关切 深化文明实践

  山东潍坊寿光市精准把握农村发展的新变化,精准定位农民群众的新需求,坚持“开门实践”,整合资源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广大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新时代文明实践“寿光云平台”

  千事万事,群众利益是大事。聚焦群众需求,开发建设文明实践寿光云平台,开通“2078178—文明实践你我他”热线,收集梳理出文体健身、科普法律、政策法规、社科理论等10大类、130多项问题。在全省率先组建公益性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吸引17家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向群众提供舞蹈、音乐、书法等培训服务近千场次,发展农村文艺志愿者2万多人,带动全市成立“庄户剧团”1200多支。创新实施文化场所“星级评定”,引导各村把钥匙交给群众,让群众管、让群众说了算,开展“文艺四季”“周末大舞台”“乡村文化艺术节”和民俗展演、健身娱乐等活动2000多场次,参与群众50多万人次。

文艺志愿者

  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把全市划分为1100个大网格、3917个小网格,实践站长、专管员、志愿者全部沉入网格,日均解决群众诉求300余件,满意率96%以上。以“五老”人员为主体,组建传统文化志愿讲师团,开展文化宣讲、孝德普及活动近万场次,全面开展孝心村创建,推开“敬老饺子宴”,受益老人5万多人次。突出群众评、评群众,在城乡显要位置设置光荣榜,公益先锋、好媳妇、好婆婆、在外能人、“12个重点行业100”最美人物等近60万典型“组团式”上榜。出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设立500万元的志愿服务专项资金和“燎原”奖,为全市每名志愿者购买30万元的保险,明确了志愿服务活动误餐和交通补贴标准,对影响力大、成长性好的重点项目、优秀组织和个人给予2-20万元不等的奖励扶持,全市注册志愿者人口占比达到近20%。

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大讲堂”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千好万好,群众说好才是好。投资4600万元建成市级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文明实践所(站)1011处、文明实践基地189处,把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组织130个部门单位、23个社会组织与村“城乡牵手、文明联动”。每个村都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义务巡逻队”“村庄和事佬”等志愿小队,开展“美、乐、和、富、德”等“十进”农家活动近万场次。今年洪涝灾害中,近万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堵决口、修大棚、清街巷、助群众,村民在从临时安置点撤离时,自发在黑板上写下“感谢共产党”“向志愿者致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