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河东区:多彩文明实践活动点亮城乡

  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场接着一场,群众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乡村大舞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村民;便民服务咨询台前,人来人往;镇村文明实践所与文明实践站内,乡贤馆、阅览室等阵地一应俱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了群众家门口,文明新风吹进了群众心坎里,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正点亮河东城乡。

...

  如何学好吃透中央、省、市相关精神,深刻领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河东区发挥文明实践联度会议制度的作用,从区域实际情况出发,突出地域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常态长效运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如火如荼。目前,该区已经构建起了1个区级中心、9个镇街所、189个村(居)站的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健全。省、市委部署工作以后,河东区高度重视,5月31日召开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坚持‘融通共享’做好平台建设,立足‘群众需求’做好项目策划,紧盯‘内生动力’做好志愿服务,突出‘因地制宜’把握好方式方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总体思路,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工作协同、工作保障等机制,树牢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系统谋划、协调推进,汇聚起联动创建强大合力,形成全区“一盘棋”。具体工作中,该区组建起区、镇街、村居社区三级网络,区委书记任区实践中心主任,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任实践所主任,村居社区书记任实践站主任。组建区级联席会议制度,由区直23个相关部门单位组成,明确职责分工,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实行文明单位共建实践站制度,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帮助未建设实践站的村居社区完成文明实践办公室“硬件”建设,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长期开展活动,完成“软件”帮扶。

...

 

...

 

...

  3月2日,“青春相伴,志愿同行”临沂市青年志愿服务月暨“河小青”保护母亲河活动启动

  整合服务平台,开出“两个清单”。该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开出“两个清单”,即摸清需求开出群众的“需求清单”,又精准对接开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清单”。具体工作中,河东区将脱贫攻坚指挥作战体系引入到试点工作中来,坚持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揽农村工作,把试点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在贫困农家’等活动有机结合,建立区中心、镇街所、行政村站的三级组织架构,加快建立纵向涵盖市乡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实践网络,各级各部门用广角的视野,全方位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该区打通党校(行政学院)、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大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普通中学、职业学校、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儿童活动中心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打通乡镇文化站、文化馆、图书馆、戏剧团等,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打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科技创新室、科普大篷车、农家书屋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利用农村健身广场等,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平台,初步实现了区级文明实践中心、镇街实践所、行政村文明实践站三级全覆盖。

...

  7月4日,关爱环卫工人,夏日送“清凉”

  组建志愿队伍,筑牢活动主体。在河东区八湖镇有一支“新梦想”志愿者服务队,1名队长,2名副队长,4个活动项目组,130余名队员及志愿者主要由社区服刑人员及社区矫正志愿者组成的。他们秉承“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以项目化运作模式开展护青维权、互助帮扶、尊老敬老、学法、懂法、遵法普法宣传项目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项目等。先后组织参与了草莓节、文艺演出、敬老爱老、普法宣创等多次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不仅使社区服刑人员得到矫正,更让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实现了完全再社会化的目的。为此,实施这一主体活动的八湖司法所先后获评“2017年度河东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度临沂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组建河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区委书记担任总队长,下设22支区直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区直其他部门单位都已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9个实践所、189个实践站均组建至少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吸收社会公益爱心组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梳理出9支公益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河东区区级志愿队伍已达130支,各镇级志愿服务队伍36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405支,注册的志愿服务人员已达到4.2万人。

...

 

...

 

  2月15日,全区秧歌汇演

  活动形式多样,群众满意度高。该区充分利用现有的理论宣讲“七讲七进”,文化法律卫生“三下乡”等平台,开展政策宣讲、教育服务、送文化、送健康、科技服务、卫生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讲、评、帮、乐、庆”等规定动作。以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助残、心理疏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由团区委、区教体局,开展“牵手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招募100名青年教师志愿者,结对帮扶全区13名留守儿童。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手牵手圆梦行动”、入户开展“五个一”(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生活用品等)志愿服务活动等,结对300余名老人帮助解决生活难题。目前,全区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力争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解决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群众化的一种有效探索,通过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的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相结合,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共青团河东区委书记李晓玲说。

...

 

...

 

  一个人的偶然举动或许是个概率事件,但若一个群体文明素质普遍提升,则得益于这片沃土的滋养。展望未来,河东区将从四个方面努力,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文明实践联度会制度的作用,压实成员单位责任,把各自的政策、资源透明化、统一化,放到文明实践平台上来推进,把“你的”“我的”变为“我们的”“大家的”,形成既各负其责又高效协调的工作格局;二是实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探索项目评选机制,提供更优质更精细的服务,并在广泛开展各类活动的基础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活动项目加大分析研判、去粗取精,对可复制、可推广、受欢迎、有特色的项目进行重点培植打造,推动活动由无到有、由有到多、由多到优,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品牌化;三是健全激励政策,加强财政保障,对活动运转、人员培训、教材研发等保障性工作和志愿者人身保险、交通补贴、生活补助等给予财政激励政策,对文明实践工作活跃、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反响好的实践站(所)给予重点支持,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选树褒扬,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活动的典型带动作用。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范围、镇街园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围、镇街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体系,以问题导向为起点、群众满意为终点,建立闭环式的工作机制,确保“为民办实事”有部署、有落实、有监督、有反馈,干一件成功一件,推动各镇街、村居积极稳妥、富有成效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