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新风进万家

  “左边这一列是美丽庭院的建设标准,右边是移风易俗的10个抵制、10个提倡,大家都做到这些,村庄面貌和精神面貌就会大变样!”2019年11月22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腰站镇石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向村民宣传“共建文明庭院,共享文明生活”创建内容。

  自2018年底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以来,平原县在县内13个乡镇(街区)及所辖村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平原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和田说,一年来,平原县创新形式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组织志愿者成立服务队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新风进万家。

  县、乡、村三级平台助力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在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历史文化展馆、非遗展厅、戏曲室等场馆标识分明。“我们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面向党员群众,兼具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乡风、传承优秀文化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宣传文化阵地。”平原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相子瑞说。“通过榜样的示范引领,让社区群众学典型……”2019年12月2日,在龙门街道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特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举行。活动不仅有宣讲和健康义诊服务,还经过逐级推荐公开评选出10位“好人之星”,他们是百姓自己选出的“身边榜样”。

  2019年,平原县把崇德向善弘扬文明新风,选树县、乡、村优秀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先后表彰奖励“最美农民”44人,最美庭院15个,乡村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120人。“群众在哪里,文明就在哪里,实践就在哪里。”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李敬元说,对各类典型人物进行评选表彰,形成人人争相学身边文明的浓厚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才更有效果。

  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实践站建设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平原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开展“讲、评、帮、乐、庆”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平原县各乡镇(街区)和各级文明单位高度重视,列出工作台账,分解工作任务,共同推动工作落实。平原县文明办根据各乡镇(街区)、各级文明单位工作进度,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此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活动效果进行专项考核,定期通报结果。

  平原全县65个省、市、县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206个村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截至2019年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2019年开展“讲、评、帮、乐、庆”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60多场次。

  平原县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向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延伸,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实践体系建设就覆盖延伸到哪里”。

  志愿服务将文明送入千家万户

  近日,平原县农业农村局的志愿者们来到腰站镇耿楼村,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这些志愿者是平原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我们每个月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村民家中讲新政策、打扫卫生,村民对我们也越来越热情。”平原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董伟伟说。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原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总队,县委书记任队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副队长,县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志愿服务队成员。各乡镇(街区)、各级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分队。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按照传理论习振兴、传道德习善行、传政策习感恩等“六传六习”要求开展活动,做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平原县共成立志愿服务分队226支,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3000余人,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