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五莲县:狠抓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面貌大展新颜

  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平坦宽阔,路边花团锦簇,走进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后仲金村,一幅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美景展现在眼前。生态宜居的后仲金村是潮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后仲金村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潮河镇坚持示范引领、分类指导、连片推进,以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为目标,做好与“美丽家庭”创建、“巷巷通”工程和乡村旅游的结合文章,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半年,潮河镇共投资1260余万元对各村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等进行提升改造,创建“美丽家庭”3128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潮河镇刘家坪村茶文化广场

  上下联动,共破难题。潮河镇采取“四包两联”工作法,即镇主要领导联系管区、管区主任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街和河道、村群团负责人包巷道、党员联户,形成干部抓、抓干部、层层抓、处处有人负责的“三抓一有”工作格局。同时,实施“红橙蓝绿马甲工程”,充分发挥村干部、保洁员、河长、护林员职能作用,实现日常监管与清理整治常态化,解决“治后反弹、回潮再治”的问题,确保整治效果长期保持。

  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潮河镇实施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步骤,将所有村庄按照各三分之一的比例划分为魅力村庄、美丽村庄和清洁村庄,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建设思路,每村自选风格、统筹推进。同时,借助门前河、汪塘整治、环保氧化塘整治等项目打造风景怡人的景观节点,巩固提升老典型、培植选树新标杆、重点突破困难村庄,实现村前栽竹、汪塘植荷、街道铺绿、巷道种花的美丽画卷。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潮河镇充分利用“党员活动一小时”等活动,组织党员对垃圾淤积、柴草乱堆、私搭乱建、禽畜散养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群建,组织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村村都有好青年”活动等,引导妇女、青年自觉搞好院内卫生,扮靓庭院环境;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妇女代表大会,开展“三评三比”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避免“干部干、群众看”。

  奖惩并重,双管齐下。潮河镇每月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对村庄环境卫生、“美丽家庭”创建等工作进行现场验“靶”,考核结果与包村干部、村干部工资直接挂钩。同时,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奖补。在每月召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真评议、真奖惩、真落实,进度快、效果好的村上台介绍经验,后进村上台表态发言,让干得好的村受奖励、得实惠,干得差的村挨批评、受处罚,全面调动镇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