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山县: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初冬的微山湖,水面上泛起一层淡淡的白雾,透出几分寒意。然而大湖深处的昭阳街道大捐村却热闹非凡——一场“微山湖文明轻骑兵”的惠民演出正在进行。欢快的乐曲声传遍村子,热情的舞蹈跳出喜庆,地道的戏曲韵味十足,寂静的村庄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 

  这是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立足湖区,探索打造“个十百千万”工程的有效路径,即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余个文明实践分中心、百余个文明实践站(点)和百余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千余个文明实践示范户、万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促进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建起“幸福食堂” 

  “我们年纪大了,自己做饭腿脚都不得劲,孩子们在外边打工挣钱,我在家就凑合着吃一口,村里有了‘幸福食堂’,真是太好了。每顿饭两菜一汤,我们吃得很舒心,孩子们在外也不用再挂念我们。饭后我们还能和村子里的老姊妹们唠唠嗑,真好啊!”南阳镇张庄村年近70岁的张大娘乐呵呵地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的开张运营,一直居住在微山湖区的老人们迎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根据自愿原则,集中统一在所在村“幸福食堂”就餐。按时有序吃上热乎可口的健康饭菜,幸福溢满了老人们的笑脸。 

  “幸福食堂”

  为有效解决农村和城市社区老年人吃饭难、缺少陪伴、精神空虚等问题,今年以来,微山县突出“孝老爱老敬老养老”主题,结合湖区实际,确立了“典型引路、梯次推进、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让全县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社区)与相应的16个省市文明单位结成帮扶对子,修缮食堂,添置餐饮设施,帮助运行。各镇有条件的村(社区)利用现有资源、公共设施,在帮扶单位的大力帮助下建设本村(社区)“幸福食堂”,服务本村(社区)60岁以上有相关需求的老年人。 

  “幸福食堂”采取“集体拿大头、群众交一点、财政补一点、社会帮一点”的模式,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在保证食用安全、健康营养的前提下,食堂按时提供一日三餐,供老年人集中就餐。在食堂就餐的同时,老年人不仅能够聚拢在一起拉家常,还能在餐前餐后参加养生知识讲座、戏曲欣赏、政策宣讲等活动。对行动不便、无法到“幸福食堂”就餐的老年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送餐上门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老人们不离乡邻、不离乡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幸福滋味。目前,微山县首批16个试点村(社区)的“幸福食堂”投入运营,已有300多位老人受益。 

  送来“精神食粮” 

  “平时我们吃完饭,娱乐方式就是看电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听到用家乡话唱的家乡戏,真好!”今年68岁的刘培贵是土生土长的大捐人,他习惯了湖上的生活,一年到头上岸的次数屈指可数。“希望各类演出多来我们村,每周来一次才好哩!”60岁的村民周生花笑着说。 

  为丰富湖区偏远村庄群众的文化生活,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019年6月,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干部职工和文艺爱好者,牵头成立了“微山湖文明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微山县文化馆副馆长张涛被任命为负责人,队员们利用周末时间赶赴偏远湖区宣传文化惠民政策、送去精彩的演出。 

  “刚开始,我们服务队只有四五名志愿者,但随着知名度的提升,不到半年时间就增加到30多人。”张涛说,他们中有的是离退休的事业单位职工,有的是个体经营户,还有的是农民。虽然职业不同,但大家都有共同的特点,一是热爱文艺,二是热心公益。 

  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45岁的队员张广霞热爱豫剧表演,唱功颇具专业水准,几乎每场演出都参加。“每当看到老乡们质朴的笑脸,听到一阵阵热情的掌声,感觉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张广霞坦言,能为湖区的老乡们送去欢乐,自己也感觉很快乐。 

  服务队成立以来,每个周末都会拿出一天的时间走进偏远湖区表演,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从来没有停歇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志愿服务队队员的歌声唱响了湖面,足迹遍布数十个湖区偏远村,公益演出60余场。 

  下一步,“微山湖文明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深入全县各乡镇的偏僻村庄,送去文化演出,确保文化惠农成果实现542个村(社区)全覆盖,让更多基层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文化惠民服务。 

  提供“生命呵护” 

  “刘大哥,早上吃降压药了吗?血压比上次高,药一定要及时吃。平时少吃腌制的鱼、咸菜,多吃素菜。这是给你带的两盒降压药,还有些生活用品。”高楼乡盐店村村医刘巨民向渔民刘林如说。刘林如是高楼乡翁楼村村民,下肢残疾。每季度“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都会提供上门服务,对他进行健康体检及保健指导。 

  针对湖区服务面积广、渔民住所分散、看病不方便等诸多问题,高楼乡成立了“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实行“零距离服务”。设立的“家庭医生”服务项目,就是变坐诊为行诊,除了到居民家中进行健康咨询、发放便民卡、指导家庭护理、传授防病常识之外,还本着平等、尊重和自愿的原则,与居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为签约居民免费上门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正使健康服务走进居民家庭。 

  为保障水上安全,高楼乡成立了“湖上党旗红”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对在水上遇到危险的渔民进行救援,志愿服务队还多次开展水上安全教育活动。队员在永胜寄读学校进行义务宣传教育时,用亲身经历的一个个鲜活事例,不仅给学生们宣讲水上安全知识,还传授溺水急救知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湖上党旗红”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绍才介绍:“自救援服务队成立至今,已经挽救了20多人的生命。” 

  微山县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组建了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6支志愿服务专业队、40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分队和300余支乡镇志愿服务队、分队,吸纳志愿者5万余人。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的作用,通过在志愿服务网进行线上点单,志愿者服务队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模式,开展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稿件原载于山东《支部生活》杂志2020年第12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