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群众工作群众做”,文明实践更贴心

  □ 本报记者 白 晓    本报通讯员 周宣辰

  “我们村的地种粮食不行,但种果树能行。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乡村旅游兴起来了,年轻人回来了,村庄经济有活力了,村庄面貌也有了显著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11月27日,在胶州市洋河镇冷家新村曲家炉网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宣讲员孟光明声情并茂地回顾着曲家炉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现场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作为曲家炉的老党支部书记,孟光明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已经3年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讲咱老百姓自己身边的事,弘扬正能量,大家伙都听得进去。”孟光明说。

  村民孟启涛是曲家炉网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常客,他说:“宣讲团讲得实在,听听能学到不少东西,还有演出,我没事就愿意过来坐坐。”

  自2018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来,胶州市打造了“群众工作群众做”工作品牌,创新设计了“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典型评选、邻里互助、“文化串门”演出和移风易俗5种活动形式。

  “让群众讲给群众听、群众典型群众评、群众引导群众做,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方式抓好理想信念的大事、文化生活的小事、群众遇到的难事、弘扬新风的好事。”胶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庄孟坤说。

  庄孟坤介绍,胶州市明确了“党委主导强阵地、志愿服务当先锋、群众工作群众做”的文明实践工作路径。以打造“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阵地、精神家园为目标,在全市各村庄和社区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妇女主任任文明实践专管员,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文艺演出、理论宣讲、邻里互助、红白事等各类志愿服务。

  如今在胶州,每月常态化开展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既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又能引导群众加入进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把文明实践站真正建成老百姓愿意来、留得住的精神家园。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胶州在全市119个村成立了包括电工、木匠和理发师等热心人在内的“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达9200余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叫响了“志愿服务·天天在线”的品牌。

  胶北街道律家庄村将村里的电工、瓦工等有一技之长的村民组成“好丈夫好女婿”义工队,在村庄显著位置公开义工的姓名、联系电话和义工服务项目,随时为村民服务。“好丈夫”王振坤说:“我有一辆轿车,谁家有个急事,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到现在,我已经义务出车50多次了。”

  据统计,3年来,胶州市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4万余场,志愿者参与23.5万人次,服务群众200余万人次,“群众工作群众做”的文明实践活动越来越被认可。

  原文链接:青岛胶州:“群众工作群众做”,文明实践更贴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