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费县探索创新“美德成金”信用转化机制 打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新通道

  3月23日,费县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建设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费县农商银行与2家企业签订美德信用转化贷款协议,提供首批无抵押贷款授信额度400万元;新庄镇12个试点村的47名群众,获得授信额度500余万元,并享受一定基点的利率优惠。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更是重要推动力量。费县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美德山东”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实施乡村美德信用转化机制,探索“美德+信用+金融”治理模式,形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乡村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生动局面。

  目前,费县已启动106个试点村,75名群众获得942万元额度的低息无抵押贷款预授信,4家企业以村集体积分作担保获得780万元额度的低息贷款预授信。

  做好事获得美德积分

  在费县新庄镇洪沟崖村,现在村里党员群众的自治管理、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活动,都和一个词挂上钩,那就是“美德积分”。“正向加分、负向扣分,积分可以换取锅碗瓢盆,兑换健康查体等福利,还能当成信用办贷款。”80多岁的老党员刘纪团说,细致明了的积分制度让村民日常生活规范有了镜子可照、尺子可量。

  根据《美德信用积分基准项目量化清单》规定,费县对信用主体按照个人积分、家庭积分、企业积分、村级积分分类管理,明确各类加分和扣分项目的情形。村民个人积分细化为遵纪守法、弘扬美德、诚实守信、自治管理等条款,如配合村级开展防溺水宣传、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等工作的,每次最高加20分,党员领办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的,每次最高加30分;企业积分细化为规范经营、创新发展、社会公益等条款,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可获50分,为村庄、群众捐钱捐物也可获得积分;村级积分细化为管理规范、集体增收等条款,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文体活动每次可加50分,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则能加200分。

  以新庄镇刘家合村村民刘吉芹为例,她平时热心参与村内公益活动,在积分制实行之后,多次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疫情期间还主动参与检查点值班、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目前已累计获得160分。她还成功调解村内一起家庭矛盾,使婆媳二人和好如初,经积分审定委员会认定,一次性为其加了50分。

  美德积分换来真金白银

  以“美德积分”为信用进行担保,从而获批“美德贷款”,这是费县在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新尝试。据了解,美德信用转化机制以信用积分管理为切入点,着力探索“善治化育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得益于乡村美德信用转化机制的落地,使得“金融活水”流入沂蒙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费县玖馨木业有限公司是获得首批“美德企业信用贷”的两家企业之一,据公司负责人顾宗付介绍,下一步将把这些贷款用于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增加产值、扩大就业,继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费县农商银行作为首家合作金融机构,成立专门团队,创新研发了“美德信用贷”系列产品,以个人、家庭、企业或村集体获得的“美德积分”为评价依据,发放用于生产经营或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美德信用贷”包含3款子产品——美德个人信用贷、美德组织信用贷和美德企业信用贷。个人贷款预授信可达30万元,企业贷款可达500万元,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用随贷。实行利率优惠,根据信用等级、积分数额、经营情况,对获得一定“美德积分”对象在同期同档次利率基础上优惠10—30个基点;对于获得“道德模范”荣誉的个人,国家级的最低可执行年利率4.35%,在全社会弘扬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良好风尚。

  费县农商银行主动与镇村对接,推出了“金融管家”、绿色通道等系列优质服务。在费县新庄镇金石沟村,费县农商银行在村委大院里设立“美德沂蒙金融超市”,村民李国栋在这里办理了30万元美德贷款业务,用于塑料制品厂设备升级。

  费县还探索建立美德信用共同体,将个人、家庭、村集体、企业等积分主体贯通起来,使“美德积分”成为信用体系的“硬通货”。按照信用共享、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个人+企业”“家庭+企业”“村庄+企业”积分联结机制,将村企共建纳入美德积分项目,引导企业通过诚信经营以及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分享红利、发放福利等行为获取积分,个人、家庭、村集体积分也可按一定比例转化给企业或提供担保,形成金融助力、村企共建、互惠共荣的良性循环,实现发展共谋、成果共享。李国栋下一步就计划利用“村庄+企业”积分联结机制获得授信继续扩大企业规模。“目前车间雇用了30多名工人,有了资金支持,未来我们可以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工作岗位。”李国栋说。

  乡村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建设是费县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美德、信用、金融3个要素的转化,以普惠金融的硬实力撬动社会治理的软环境,提升了基层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好制度更要落实好

  目前,费县正在不断完善积分评价体系。在积分项目设置上,充分征求村居、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充分体现村民自治内涵,个性化拟定积分规则,既融入党员日常管理、群众自治管理、企业规范管理内容,又体现全局性工作和阶段性攻坚任务,让积分制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真正从工作推进过程、落实效果中获取积分结果。同时,将公开、透明、阳光贯穿于积分认定全过程,把信用指标细化、量化、具体化,形成公正公平、广泛认可的积分评价体系,增强参与积极性主动性,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突出数字化助力,依托“12345·费县首发”平台开发积分管理模块,丰富拓展积分制应用场景,提高积分认定登记的便捷性、准确性。

  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费县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14个县直部门成员单位立足分工职责,建章立制,优化流程,形成完备、协同、系统的制度保障体系。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美德金融产品,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县、镇两级政府设立美德信用转化风险基金,政银携手建立金融市场熔断机制和风险预判机制,共担金融风险。12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全面铺开”的步骤有序推开。

  以“三治”融合之举,走乡村善治之路。2021年以来,费县在新庄、东蒙等乡镇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基层基础“网格化”、组织体系“扁平化”、村务管理“三个一”智能服务等治理机制,在加强基层治理、改进乡风文明、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一直以来,费县定期组织“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文艺演出、“村村响”广播等宣传,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形式传递文明、弘扬善举,共建、共治、共享美德费县,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打通新通道。(李永 高云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