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焕然一新!任城走村串寨看文明

  今年以来,济宁市任城区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提升,处处奏响文明乐章。

  走进“全国文明村”安居街道宫白庄村,道路干净整洁,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旁绿树环绕,一派村美人和的生动景象。

  近年来,任城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乡村文明建设、农民素质提升中,以文明创建、文化建设、环境整治等为载体,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宫白庄村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建成集游乐、休闲、健身、餐饮为一体的功能旅游区。

  昔日街道“倒数”的唐口街道张寨村,如今面貌一新——水墨、油画、板画、石刻等不同风格的墙绘遍布街道两侧,一幅幅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美手绘墙画,为新村增添了鲜亮色彩。

  “手绘公益文化墙是我们村推行的‘三头’(街头、门头、墙头)正能量中墙头文化的延续。这不仅成为书香张寨展示文明的舞台之一,还成了村民文明新风的传播平台。”张寨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存先说。

  在任城区李营街道前双村,每天都会有很多村民报名参加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由我们的信息采集员带领着,有的放矢地开展各项文明服务,干4个小时就是1分。”前双村党支部书记郝延勇介绍,村民可凭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所获的信用积分,到指定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或到幸福食堂、村居直饮水点兑换免费服务。

  任城区推行“信用+”志愿服务模式,引导村民成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全区成立3000余支“信用+”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创建、扶贫济困、清洁家园、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成为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近日,“送戏下乡” 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任城区安居街道精彩上演。《一家人》《辕门孝子》《割肉孝母》等十余种群众喜爱的曲目,吸引了不少居民观看,台下掌声不断。

  文明村镇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任城区开展“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完善文体广场、百姓大舞台等设施建设,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多种文体活动。依托文艺爱好者群体,成立广场舞、舞蹈等文艺团队,编创富有农村特色的歌舞、戏曲、小品等作品,定期开展文艺演出和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