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市:让老年生活有“知”有味

  一场场浸润人心的政策宣讲,一张张通俗易懂的科普海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艺培训……今年以来,威海荣成市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着眼“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助学”为重点,发挥志愿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培训形式,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提高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

  依托点单平台 精准满足需求

  “各位,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关于养老金的政策,这些都是和大家息息相关的,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尽管提问,想了解什么政策,也可以告诉我们专管员,及时与我们联系,下次来给大家答疑解惑,好不好?”近日,在崖头街道华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荣成人社局温暖守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为社区老人宣讲养老金上调和计算政策。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步入人和镇大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多位老人情绪饱满、精神矍铄,跟着文艺志愿者学唱红色歌曲。大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信华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她说:“自从村里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举办了多次活动,我们打起腰鼓、唱起歌,老人心里也乐开了花”。村里是如何请来了文艺专家?原来,人和镇通过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进行“点单”,市文旅局文化志愿服务队的专家志愿者前来授课。

  荣成市依托市直部门单位,成立37支专业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排”出了6大项“必修科目”、12个“规学”课程及“选学”课程充盈“课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采取“开门询单、团队亮单、群众点单、分中心下单、志愿者接单、互动评单”的模式,满足老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另外,为就近就便的服务老人,今年成立了镇街二级专家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1000多名专家型志愿者共为老人开展政策宣讲、理论普及、文艺培训等活动3万多场次,有效打通了老有所学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宣讲形式 丰富宣讲内容

  “爷爷奶奶,我们不仅要吃好,安全知识、健康妙招、文化生活更不能少。”近日,荣成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来到崖西镇北崖西村暖心食堂为就餐老人宣讲,他们在享受美餐的同时得到了“精神加餐”。

  “这样的宣讲形式很接地气,听后特别受感染。是党的领导,让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村里经济发展了,环境也很美,住在这里很舒心。”在现场看得津津有味的车大爷说道。

  荣成市创新宣讲形式,充分利用“餐前一刻钟”,组织志愿者在老人就餐前开展特色宣讲、文化活动,为老人带去快乐、送去知识,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暖心食堂转变为老人获取知识的“民间课堂”。另外“巧厨娘”志愿者也化身“宣讲员”,将村里环境整治、尊老孝亲的暖心故事,革命英烈以身许国的红色故事等,编成小品或三句半演给老人们看,深受老人欢迎。除“餐前一刻钟”外,又创新了乡村夜校的“课前一刻钟”,文化大集的“演前一刻钟”,用好碎片化时间面向老人开展微宣讲,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微宣讲4000场次,服务老人10万人次。

  结对学习聚合力 互帮互助共提升

  “说起我的入党初心......”近日,在港湾街道陀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一起畅谈党的领导下生产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

  今年以来,为打破传统“一人讲”“专家讲”的党课模式,荣成市整合阵地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员活动室、社区居民会客厅、图书室、文明实践广场等,随时随地开设“板凳党课”,采取互动交流、共同学习的方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大政方针、医疗保健知识等方面开展互助学习,让老人自己来讲党的方针政策、身边典型和社区发展变化,围绕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交流讨论,让老人从“听众”到“主讲”、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真正从中受到教育,起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打造特色项目 乐享老年时光

  “咱社区的手机课堂太好啦!我都83岁了,幸亏学会了微信,才知道还有高龄津贴这回事,我可得赶紧申请去,再不能错过了!”刚刚搬到崖头街道刘家小区居住的慕大叔乐呵呵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现状,我们组织高校、单位的青年志愿者,策划开展了“智慧与老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为农村老人讲解微信交流及简单的拍照技巧等,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至目前,项目已经实施3年多,开展活动3000多场次,惠及老年人6万多人次。”荣成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曲婷婷告诉笔者。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在荣成还有很多,荣成市探索建立了“政府资金引导、爱心企业冠名赞助、志愿团队具体实施”的项目化运作机制,引导各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点、立足职能优势、契合群众需求策划有特色、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把零散化、碎片化的活动用项目的形式固定下来,连续5年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项目新闻发布会,发布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200多个,其中,有200多个项目是面向老年群体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文艺演出等,涌现了”文明宣讲 益暖夕阳““颐年春韵”“黄金一刻钟”“悦老相伴”等一大批社会反响好、影响面大、关注度高的品牌项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