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薛城区:“暖心食堂”暖民心

  切土豆、调馅子、擀面皮……2022年10月19日上午刚过9点,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郭洼村的暖心食堂内,工作人员开始在厨房里准备着当天的午饭。每到中午,暖心食堂人来人往,一片繁忙,村内75岁以上的老人,只需2元就能吃上一荤一素一汤的午餐。一年多来,“暖心食堂”让老人们体会到了实在实惠,感受到了温暖。

  沙沟镇郭洼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长寿村”、“老年村”,村内“空巢”、高龄及失独老人较多,他们的子女大都在城里务工,吃饭问题一直都是村民和村干部们共同面对的一大难题。2021年,郭洼村大力盘活原有场地资源,在市区组织部门牵头、市民政部门的支持下,投资50万元开办了党支部领办集中配餐型暖心食堂。山东尚品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暖心食堂运营的李超告诉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根据老年人身体特点和营养需求,公司营养师合理制定每周菜谱,每天2个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菜品48小时留样,确保老年人吃得舒心、吃得健康。“老李,你快尝尝今天炖的萝卜鸡,忒烂乎了,你牙不管,多吃点!”当天中午,80岁的郝玉兰向旁边的李贵美说道。

  两菜一汤,还得有人做饭,这个支出可不是个小数,暖心食堂日常运营的资金从哪里来呢?郭洼村村书记郭辉说:“暖心食堂坚持公益性原则,引导慈善资源,对接社会力量,联系爱心乡贤,通过市、区慈善总会,就‘老人们的一餐热饭’进行网络募捐,争取各类慈善资金。坚持开放运营,吸收本地村民、爱心人士等群体参与,推动长效运营。”

  “暖心食堂”的创办,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有力举措,是枣庄市乡村振兴的缩影,也是薛城区解决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的一次探索——实现农村老年群体“不离村、不离家、不离群”的居家养老美好愿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