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成市:垃圾分类已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荣成市着力于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打造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和红色殿堂,研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组建市镇村三级和34支专家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按照“专家团队精准服务、城区专业团队下沉服务、镇村团队自我服务”的思路,以云平台为载体,以项目化为引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设计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活动项目,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项目库,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家住港湾街道玄镇社区的殷夕燕,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将家里的垃圾分好类,投放到社区的分类垃圾房。

玄镇社区分类垃圾暂存点

如果有居民对垃圾分类还不是很了解,不用担心,在分类垃圾房前,每天上午5:30至7:00下午5:30至7:30,社区志愿者热心指导居民进行垃圾投放。

和玄镇社区的定时定点投放不同,寻山街道小黄家村采取的是村民就近自投的模式,志愿者每天对垃圾投放情况进行巡逻检查。

作为全省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市,荣成各试点镇街积极引导村居创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法,如今, 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

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属于新生事物,为改掉以往“垃圾杂放”的习惯,除了站在垃圾桶前帮,还要逐门逐户地讲、手把手地教,让群众自觉投身其中,成为垃圾分类的主角。

荣成垃圾分四大类,能烧着的都算可燃的,贝类的壳这些不能燃烧的是不可燃的,有害的就是电池、灯泡、药瓶等;可收回的就更简单了,塑料瓶、纸壳等能卖的,就是可收回的。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各试点村居从“两委”班子到全体党员,从村民代表到志愿服务队成员,都变身 “宣传员”,用村民听得懂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为助力垃圾分类工作,荣成市分批发放数十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车辆,在村民家门口放置了新型垃圾桶,实现了家门口的垃圾分类,村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和提升。今年10月底前,荣成市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荣成市通过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更多人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荣成市根据自身实际,探索实行垃圾“四分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