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垃圾分类,这回农村做了“榜样”——聊城东阿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储运

  菜叶子、残汤剩饭倒进绿桶,牛奶盒、废电池扔进灰色桶里……10月14日一早,东阿县刘集镇后张村赵培涛就像往常一样,将垃圾按类别放入垃圾桶。“刚开始确实分不清,总是混装。经过志愿者们的指导,现在分得清了,也不觉得麻烦!”赵培涛告诉记者,“你看现在村里清洁搞得多好!”

  漫步后张村,行道树浓绿茂盛,水泥路干净平整,街道旁色、蓝色、绿色、黑色的垃圾桶格外惹人注目,目之所及看不到一丁点垃圾。

  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东阿县在现有农村垃圾收运体系的基础上,选取刘集镇狮子宋村、南双庙村、后张村三个村庄开展村庄生活垃圾不落地直收模式试点工作。

  作为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后张村被选为这次实施垃圾分类的试点村。但村里党员和志愿者刚刚把垃圾分类宣传带到田间地头时,迎接他们的是村民们不解的眼光:“祖祖辈辈随手一倒的垃圾,为什么要弄得这么复杂?”“城里都没垃圾分类,为啥我们乡下要先分起来?”

  后张村使用的“笨办法”就是人盯人、点对点,党员、村干部、志愿者们先开始学,学会了之后,大伙儿走进每户村民家中,手把手地教,将一个个垃圾桶兜底翻出来现场纠错。墙体广告、微信群、村村响、清运车广播等等,无缝隙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方法、目标……一个多月下来,村民们从不解转为支持。“现在每天早上大家一听到我们三轮车上的音乐声,就会主动把分好类的垃圾送到门口,省事儿多了。”保洁员李静笑着说。

  村里为每户村民均配备了干湿两个垃圾桶,收集员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实现垃圾不落地管理,并对垃圾进行分拣、称重,通过数据终端将分类情况上传平台,给予积分评定。李静告诉记者:“餐厨垃圾都是上磅,过秤积分,分的好的分数高一点,分的不好的就挨家挨户再指导一下。”村民可凭借得到的积分去镇上的超市换取酱油醋、卫生纸等商品。

  截至目前,该县在试点村已投入“垃圾不落地”专项资金450余万元,建设厨余垃圾处理站1座,购买餐饮垃圾处理设备1台,垃圾循环运输车3辆,农户分类垃圾桶1300个,智慧手持终端系统3套,智能信号采集终端系统1套……村内垃圾彻底清除,实现了绿化、亮化和美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