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高新区:扮靓“美丽庭院”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10月30日,走进山东泰安肥城市高新区东大封村,村里道路两旁的柿子树硕果累累,一个个红彤彤的柿子犹如小灯笼挂在了枝头。

  东大封村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也是高新区首批美丽乡村。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很大,道路拓宽了,路灯亮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家庭环境美化了,人的幸福感由衷而来。

  “我家大门上是村里第一批贴上‘美丽庭院’标牌的。”说话的是东大封村村民杨秀菊,她一边自豪地指着大门上的标牌,一边打开了门。

  还未走进杨秀菊家门,秋季的桂花香就扑鼻而来,走进小院,几盆兰花正吐露着花苞,高高的石榴树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给院子增添了不少生机。再看室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各种物品摆放得井然有序。

  今年以来,高新区吹响“美丽庭院”号角,一场“庭院革命”席卷千家万户,在高新区,像杨秀菊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

  “高新区妇联以打造美丽庭院为切入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小庭院的优美,带动村里大环境的改善,同时号召全县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创建美丽庭院,憧憬美好生活中来。”高新区妇联主席张肖锦绣说。

  随着高新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高新区整个农村都在为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而努力。一座座庭院之变,扮靓了一个个乡村,新农村新画卷已在高新区的大地徐徐展开……

  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助推“美丽庭院”在高新区遍地开花,高新区妇联印发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3000张发至各村;在张家屋村、西大封村、潘台村等,绘制墙画200幅。截至目前,全区已初步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272户。

  为使“美丽庭院”覆盖更为全面,高新区妇联发动巾帼志愿者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残疾家庭、困难家庭开展清扫、整理等志愿服务。全共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34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

  “总觉着年纪大了,也不想着收拾了。那天几个志愿者到俺家来了,二话不说把俺家里里外外给清扫了个遍,住着就是比以前舒服多了。”新胜村居民付爱英说,“现在俺们也都养成干净整洁的好习惯了。”

  “我们还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职业农民培训、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等活动中来,通过课堂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学习、入户指导等形式,对农村妇联主席、广大农村妇女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张肖锦绣说。

  如今,高新区妇联已在33个村开展“美丽庭院”专题培训,参训妇女达1000余人次,并深入各类村民家中入户指导。通过培训,帮助家庭成员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生活陋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