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东平县:庭院如画扑面来

  走进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彭集街道裴寨村,在一家挂牌为“励志之家”的院子里,水泥地一尘不染,各类工具摆放整齐;厨房里柴火、煤炭分类码放;室内物品井井有条,家具整洁美观,瓷砖地面光洁如镜,窗前的几盆花卉开得正艳。“现在生活好了,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拾掇得漂漂亮亮,这样自己住着舒服,心情也好。”院子的主人李圆芬一边侍弄着花卉一边说。

  一座美丽的庭院可以是农民生活起居的家园,也可以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为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东平县在全县范围内拉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大幕,一个个各具特色、美丽洁净、如诗如画的美丽庭院映入人们眼帘,一幅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画卷在东平大地缓缓展开。

  乡镇指导 从一时美到持久美

  “现在进村办事心情可舒畅了,柏油马路两旁是整齐的绿化树,村民的家像小花园。不管是街上还是院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沙河站镇工作人员说。

  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通过加强领导、宣传发动、以赛促干、督导考核等措施,抓点带面、由表及里地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迅速破题、深入开展。

  东平县沙河站镇突出村级创建主体,积极发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对鳏寡孤独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关注,帮助创建;注重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同志的主人翁意识,实现“美丽庭院”的自我创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管理作用,让村民互相观摩、互相监督。

  东平县老湖镇建立“每周集中行动”制度,从改变家庭成员习惯着手,每周选定周五周六为“美丽庭院”创建集中行动日,有规律、紧密度地进行庭院整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利用“周集中行动日”发动和带领所联系家庭开展整治行动、清洁家园。

  东平县彭集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乾说:“我们街道先在每个管区创建示范村,每村确定‘美丽庭院’示范点,在突出‘净’字的基础上,重点挖掘示范户的家庭文化内涵,不仅做到环境好、庭院美,更要做到家庭和、生活美。”

  村级主导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庭院是一个乡村美不美的“微缩影”。因此,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发动每家每户从自家庭院的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做起,形成家家户户维护优美生活环境的共识,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目标。

  “美丽庭院”建设不仅仅是硬件上的美观,更关键的还是给村民带去幸福感。村民说好,才是真的好。在大街上乘凉的张军大爷说:“家里到处都拾掇利索了,有点树叶也快点扫起来。大街上也很干净,大家看到有垃圾也都自觉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整个村庄从里到外都很明亮,感觉心情好了,也亮堂了。”

  “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以‘美丽庭院’示范带为辐射点,由党员干部带头,带动村内其他庭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掀起又一轮创建热潮,打造全域美丽庭院。”彭集街道袁楼村支部书记张庆彬说道。

  全民参与 从外在美到内在美

  在退休教师宫传信家中,一进大门,只见满院的果树扑面而来,一个个黄灿灿的石榴挂在树上,还有各种盆景井然有序地摆在庭院里,使人感觉仿佛走进了小花园。比花园庭院更为感人的是主人那种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各种环保节能的生活理念。

  宫老师酷爱书法,闲暇时便会临摹优秀诗词,修身养性。他与人和睦相处,积极“美丽庭院”配合各项工作,在“美丽庭院”创建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影响了周围的邻居。他说:“现在退休在家了也没啥事,拾掇拾掇花草、写写书法、拉拉二胡,家里干干净净才能身心健康。”

  建设“美丽庭院”就是要不落一户,让所有家庭房前屋后一样干净,室内室外一样整洁。姜志环是沙河站镇冯洼村的贫困户,他用杞柳条编的小栅栏将院子分割出两个菜园。屋里东西不多,却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里瓜果蔬菜样样俱全,却收拾得井井有条。“别看我园子小,里面的菜不仅够自己吃,还能卖一部分补贴家用。家里虽然困难,我也得让家里干干净净的,干净了才有家样,才能舒心。”

  现如今,各家各户庭院内生产、生活物品分门归类,整齐存放;房屋门窗保持洁净明亮;厨厕通风透气、无异味,地面洁净。从门口进入庭院,外观上整齐有序,庭院内一眼望去没有任何杂物,有的只是整整齐齐的花草树木,使初入院落的人有一种舒心惬意之感。

  内塑美丽“小家”,外筑美丽“大家”,在建设自家美丽小庭院的同时村容村貌也发生显著变化。一个又一个的“美丽庭院”扮靓了美丽乡村,展现着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图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