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肥城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3支志愿服务队伍,800名志愿者,今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百场次,参与群众5000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泰安市肥城高新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培育实践阵地 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

  2018年年底,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正式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是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分中心共设四层,其中包括分中心办公室、道德讲堂、综合文体中心、志愿者服务站、书画创作室、妇女儿童活动室和文体活动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高新区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以整合资源为重点打造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今年4月份,十里铺生态农业园、马庄民俗记忆馆、非公企业党群广场等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标志着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进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时代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高新区办公室主任陈刚介绍说。自去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按照有机构、有队伍、有阵地、有项目、有档案、有平台的“六有”标准,建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级网络。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在所有的行政村全部建成,并且高标准打造了王东、王西、穆庄等7个试点。下一步将在扎实做好试点的基础上,让有条件的村加紧提升,做到有特色有亮点。

  建设志愿队伍 打造文明实践中坚力量

...

  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而群体的力量不可估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

  分中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方式,征集群众对实践活动的建议,在机关、企业、教育、村级四个层面成立11支主打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在机关单位层面,成立党务志愿服务队、“新”动青春青年志愿服务队、文化下乡志愿服务队、乡村儒学宣讲志愿服务队4支队伍;在社会力量层面,根据辖区企业较多优势,成立爱“新”企业志愿服务队和暖“新”公益志愿服务队2支队伍;在教育层面,成立校园志愿服务队;在村级层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五老”服务队、文化服务小分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

  机关党员志愿者、百姓宣讲团成员、“五老”人员……在区、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里,容纳了来自不同领域的800多名人才。“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要定期集中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马琳琳介绍说,“实践活动主题必须明确,内容重点要突出,切实做到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个方面内容。”

  同时,根据志愿服务队伍不同特点,制定工作计划,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新风。目前,全区共有73支志愿者服务队伍,800余名志愿者,志愿服务力量的汇聚融合,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火开展的人才支撑。

  创新服务内容 实现文明实践精准对接

...

  乡村文明缺啥,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就补啥;群众需要什么,就传播践行什么。为了避免文明实践活动的单调化、形式化及“一刀切”,把服务真正送到百姓心里,分中心把文明实践活动重点放在村(社区),把实践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活动时间安排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实现机制化、常态化。

  通过对接群众需求,明确“服务谁”“做什么”“怎么做”等要素内容,广泛开展“讲评帮乐庆”文明实践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全年不断线,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个,发动志愿者800余人。全区重点开展“乡村儒学大讲堂”“党群同心 脱贫攻坚”“文化下乡巡演”“全民创城”四项公益品牌。

  同时,与全市12家社团组织建立结对联系,根据社团活动内容,对接群众需求,实现资源共享。社团组织带着项目进社区进村,相关包保单位积极参与共建,爱心公益协会、阳光公益协会、市心理协会等到穆庄、王西、东大封、南军寨等村开展桃乡增绿、为你而歌、爱心驿站、书香小屋、心理辅导等活动,内容生动活泼,满足了百姓不同需求。志愿者们也用实际行动影响群众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认知与理解,提升了群众各方面的文明素养。

  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像是一座桥梁、一根纽带,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不断探索实践中趟出新路子、攒足好经验、打响金品牌,将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努力打造成为促进乡风文明的最强“推进器”,真正扎根百姓心坎里,为推动实力新区、幸福新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