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以“小家小美”实现“乡村大美”

  庭院,是很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承载着很多人、很多家庭的梦想。为积极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青岛平度市古岘镇妇联紧紧围绕平度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宣传到家家户户、田间地头,行动到门前屋后、大街小巷,扎实推进,动员广大家庭共建“美丽庭院”、共享幸福生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

  古岘镇妇联在各农村社区的配合下,对辖区村庄常住庭院底数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因地制宜制定了“美丽庭院”创建方案。根据各村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的不同,确定了“党建类”“古韵类”“美丽类”三种不同的创建类型。如,岩山头等村要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一里、二里等村要注重保留原生态村居村貌;三里庄等村要发挥“美丽乡村”优势,讲求干净、整洁、舒适。创建初期,各村庄党员干部先试先行,在做到“自身硬”的前提下,指导、督促其他农户进行创建。

...

  “我们开展了‘最美农家’评选活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延展的最后一米、最后一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借此契机在全镇推树‘人人讲文明、时时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新风尚,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该镇党委书记荆军表示,在古岘镇范围内开展“最美农家”评选活动是在“美丽庭院”创建指导标准的基础上,又创新性地补充了“进步奉献美”标准和一票否决项,对古岘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延展和升华。经宣传发动、复评提升、总评巩固三个阶段,12月底将在古岘镇评选出“星级最美农户”200户、“金牌最美农户”20户,并在全年总结大会上进行表彰。

  “人文古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全程参与创建。党员和妇女志愿服务者率先示范达标,并帮包联户,指导好、管理好其他农户尽快创建达标。对于家庭条件较差的农户,志愿者们豁上、靠上,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庭院”创建助力;文化志愿服务队将充分发挥特长本领,为优秀农户、庭院填词作画,并在年底统一表彰时,载歌载舞、敲锣打鼓将荣誉送到家。

  “美丽庭院”创建响应了广大村民“变村庄为花园”的殷切期盼。该镇将进一步创新举措,推动古岘镇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做出古岘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