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城阳区:落叶遇厨余 垃圾变肥料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青岛城阳区顺德居小区内更是落叶遍地。“看着五彩斑斓的树叶,亦喜亦忧!”大成物业经理张海军感慨地告诉青岛早报记者:“落叶归根,我们冥思苦想找办法就地处理,今天终于找到啦!”

  11月3日上午,城阳顺德居小区中心广场热闹非凡,顺德居幼儿园的亲子志愿者家庭、社区物业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不老林老年合唱团、农业大学志愿服务队的100多人聚集一起,参加“落叶和厨余的魔法变身”垃圾分类之源头减量行动。青岛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分类宣传栏对面的花园里放置着两个木质堆肥箱,3棵树下有两个圆形的落叶堆肥池,小朋友和青岛农大志愿者,把精心制作的落叶画系在围栏上,这里顿时变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居民闻讯赶来,纷纷主动登记成为厨余垃圾分类志愿者。一位老人说,这样好啊,来年春天就不缺有机肥种花啦,正所谓“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是这个小区的居民,也是顺德居幼儿园孩子的妈妈,同时是青岛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微生物副教授,又是共产党员。垃圾分类、资源循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岛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的张小梅博士对青岛早报记者说,从专业的角度看,落叶+厨余是最好的碳氮比堆肥原料,好堆肥没异味,符合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还减少了运输,又能本地利用,改善社区土壤,一举多得。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4日《青岛早报》第10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