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莱西市:“美丽庭院”创建一户不落

 
...

  10月31日,青岛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姜家村,莱西市妇女联合会战丽竹、姜家村妇联主席史月荣,来到市民罗桂英家:这个“美丽庭院”家庭物品摆放有序,窗明几净,绿植盆栽郁郁葱葱,经评议建议可由“美丽庭院”升级为“美丽庭院”示范户。这是莱西市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用评选推动工作的做法。

...

  莱西市以“净化、绿化、美化、文化”为标准,逐级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基层调研等形式,及时发现村庄特色做法、鲜活经验,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地用宣传引领。她们联合莱西电视台,在新闻节目里,连续播出8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做法;在“莱西妇女”微信公众号上连续6期展播镇、村创建的经验。进一步调动了妇女和家庭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2019年以来,青岛市妇联通过多方位宣传、全社会发动、巾帼志愿者服务、现场会带动、全域入户验收等工作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入户指导、互评互晒、督查检查等长效工作机制,把创建“美丽庭院”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聚家庭“小美”成乡村“大美”。青岛市共有147826户常住庭院,到2019年10月共创建“美丽庭院”34300户并挂牌,创建比例为20.5%,累计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8426户,创建比例为5.7%,提前完成2019年的工作任务。

...

  加大考核验收,提高创建质量。莱西市妇联联合莱西市农村环境监督考核办公室,下发《“美丽庭院”星级创造标准》,与环卫一体化村庄同步验收,创建工作开始后,她们分四组按照标准进行拉网式实地入户验收,验收评分情况及验收村庄明细同步上报莱西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周五下发美丽庭院督查通报;落实镇、街互评互验制度,由12个镇、街各派12人组成检查队伍,分4组,每组3人到其他乡镇进行互查督导。2人验收农村环境,1人验收“美丽庭院”创建。共抽查570个村庄,覆盖村庄比率可达到67%,共查约11500户,覆盖达标户比率可达到30%。

...

  创建积分超市,点燃创建热情。莱西市下发了《关于创建“我爱我家”积分超市的通知》,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通过建超市、评积分、兑物品的方式,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到美庭院、靓乡村、倡新风工作中。在莱西市筹建12个镇、街创建33家积分超市,目前,已成功打造4家积分超市。充分调动了村民和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探索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