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积分考评物质奖励 美丽庭院创建亮点频闪

  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按照“四净一美”“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因村施策、创新机制,通过推行积分考评和物质奖励,调动激发农村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迅速破题,呈现梯次推进良好态势。

  “推门见绿绿如荫,满院花香香四溢”。在接山镇前口头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张淑珍家中,洁白的墙壁上绘就着各式各样吉祥如意的彩绘,小院不大但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各种盆栽绿植也使整个院子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

  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前口头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张淑珍:“哪里不整齐就收拾收拾哪里,长久以来我们都形成了习惯。自从打造‘美丽庭院’以来,看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自己心里也很高兴。”

  围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接山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考评细则和创建任务表,坚持以赛促干、以点带面,先评选示范村、示范户,形成标准后再让其他村户互比互学,按照标准创建。同时注重激发村级党组织、妇联作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推进连片创建。

...

  “美丽庭院”创建贵在长效保持,接山镇从建立健全创评机制入手,灵活运用“积分制”推动梯次创建,将示范户细化为县镇村三个等级,通过悬挂荣誉牌的方式表彰先进、带动后进,使美化家庭、净化环境、保护生态成为每个家庭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

  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妇联主席陈红:“每一项都有一个评分,他的分达到70分以上为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到80分以上是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0分以上是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根据评分再进行挂牌。挂牌以后,已经成为示范户的再挂星。”

...

  在考核奖惩上,接山镇按照“每周一查看、每周一打分、每周一评比”的形式,随机抽查观摩各村2至3户“美丽庭院”,依据检查结果打分排名,带动整体创建工作开展。同时拿出专项资金,对“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物质奖励,让示范户既享荣耀又得实惠。

  接山镇妇联主席陈红:“村里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餐洗净、厨房清洁剂等奖品,家中没有花草的再给他奖励盆栽花草,标准再高一点的奖励墙绘。”

...

  截至目前,接山镇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640户,计划到年底创建完成1270户,以“小家美”促“乡村美”,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