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高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 日照城市治理有一套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让城市的体量愈发庞大——新城区拔地而起,新市民与日俱增。在城镇化急促鼓点的背后,管理好城市、运行好市政、服务好居民的考卷需要不断作答。

  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山东省日照市积极构筑大城管工作格局,搭建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初步建立有用高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流程。从中心城区到乡镇驻地,从交通干道到背街小巷,日照市容市貌、市民生活品质换了新颜。

  日照市民参加环保骑行

  城区荒地建花园  

  “有这么一处公园可好嘞,晚上这广场上唱歌的、跳舞的多得很。”65岁的市民秦学英推着老伴来到日照石臼中心公园晒太阳。老人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们一步步看着这里从杂砾遍野的荒地变成宁静优美的公园。

  秋日的日照,阳光正好。这片占地约1.2公顷的公园,建有供人歇脚的休憩长廊、平坦宽敞的文化小广场以及曲径幽然的健身步道。在公园里,十几位银发老人与蹒跚学步的小娃娃共享天伦之乐,两位练习吹奏葫芦丝的中年人比邻而坐,多座智慧健身设施接近完工。

  “这公园圆了当地居民20多年的公园梦。”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党工委委员卜宪龙说,石臼街道辖区面积约1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3.1万人,曾是当地较早完成城镇化的区域。高楼起了,公园绿地不足的短板却没补上。

  其实,建公园并非难事,难的是为公园找到一片合适的土地。石臼中心公园涉及供销社、农机公司、周边社区等多家单位产权,仅老旧房屋就有5000多平方米。

  为了让公园尽早竣工,当地街道从2018年12月就启动这一地块的房屋拆迁与土地平整协调工作,一家家地做工作。为了及时移交一块500多平方米的土地,当地干部就曾登门拜访业主10余次。2019年7月,经过3个月集中施工期,公园建成投用。

  如今,石臼街道已先后完成139个小区绿化改造,建成与在建公园绿地15处,新增绿地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

  “三有”管家事好办 

  石臼街道的变化,是日照市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日照强化顶层设计,构筑“大城管”工作格局,为城市管理向深里走、向细里走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日照全市55个街道与乡镇均被纳入城镇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实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考核。

  ——面对基层需求,反应更加迅速。“以前小区周边发现有垃圾堆,上午报情况,下午清运走,就已经算快的了。现在,用不到一个小时。”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春天花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玉霞说,如今政府推进的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让基层工作轻松了不少。

  ——优化考核方式,让基层更有发言权。“街道乡镇能够给市区两级职能部门打分,改变了以往的城市管理方式。”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华波说,他们现在真切感受到,上级职能部门每时每刻都在帮助基层一同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简单来说,日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优化与再造,核心是要解决‘看得见问题的管不了问题、管得了问题的看不见问题’的弊端。”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乔宇说,2017年至今,日照市先后出台《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日照市物业管理条例》《日照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搭建起城镇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让城镇管理告别“突击式”“一阵风”,走向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

  成立时间接近一年的城市管理局,如今被誉为“日照市民的大管家”。供水、节水、防汛、排污、园林绿化、市容市貌整治、综合行政执法等职能都已划转到城市管理局,居民家中的水表、燃气表、热力表也都由其管理。“大管家”的称呼名副其实。

  乔宇说,当前日照城市管理工作已形成“有人干、有权干、有钱干”的局面。“有人干”,是指城市管理队伍向街道、乡镇进一步下沉;“有权干”,则是利用考核办法赋权基层,倒逼职能部门提高履职尽责效率;“有钱干”,指合理分配公用事业单位经费等奖补资金,让考核靠前的部门尝到甜头、更有干头。

  精细管理绣锦缎

  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如今已成为基层共识。日照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一年多以来,城市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城市绿化量质齐升。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居民生活获得感显著提升。

  今年是日照建市30周年。30年来,这座海滨城市从一个不到13平方公里的小县城,拓展为110.7平方公里的现代化都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 “黄海明珠”分外夺目。

  与此同时,管理好这座城市也更需要智慧与效率。

  “你看这就是队员刚上报的情况,这家商铺把商品摆到了店面外。”在城管队员李国瑞手机上的“智行”App里,记者看到信息采集员上报了一家批发超市涉嫌占道经营的信息,内容除店铺位置外,还附有现场照片。

  卜宪龙说,如今的城市管理工作更有科技范儿、更加智能化,“基层街道与职能部门联动更为密切了”。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日照市从今年5月份开始,准备用3年时间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彻底改变以往城市管理各管一摊、数据不全的情况,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感知、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届时我们就可以详尽分析汇总的数据,为城市做体检。”乔宇说。

  今年10月9日,日照正式开通市民“随手拍”服务。市民只要登录“日照微城管”微信公众号,通过“随手拍”服务端口就能及时上报环境卫生、交通设施、机动车违停、养犬管理等12类问题。上报情况属实的市民,还能获得微信红包奖励与积分。截至10月28日,积分排名最高的用户已有近900分。

  乔宇认为,今后的城市管理工作必须强化各级职能部门间的“条块结合”,达到“条为块分忧、块为条服务”的效果,形成城市管理的合力,并积极引入诚信体制建设,将社会信用评价与城市管理实践挂钩,进一步降低城市管理的运行成本,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