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新泰市新汶街道大河村:唤起幸福润民心

  走进山东泰安新泰市新汶街道大河村,脚下道路笔直平坦,大街小巷整洁优美,一幢幢居民房整齐排列,一条条水泥道路直通家门……大河村以新村容、新面貌、新气象走在了新泰市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前沿。

  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的公示通知》。在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等5部门共同审核,拟认定100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在公示名单中,新汶街道大河村得以入选。

...

  近年来,新汶街道大河村以党建为统领,抓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在社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做泰山先锋,村民发家致富,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群众的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创新党建机制 凸显先锋模范作用

  大河村共有党员34名。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强村固基”工程和“三提三创”活动,把加强党建创新工作摆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抓,在总结提炼近两年来村党员教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一区五责”党员责任制,取得了党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先进性充分体现、群众得实惠越来越多的良好成效。

...

  大河村“一区五责”党员责任制,是大河村党支部按照新汶街道党工委“三联一包”工作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探索实行的发挥党员作用的创新举措。“一区五责”党员责任制按照就近原则,将全村划分为34个片区,每个片区5至18户村民,每个片区由1名党员负责联系包保,对责任片区内的信访稳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环境卫生、发展经济等五项工作负全责。

...

  “一区五责”党员责任制的推行,激发了党员荣誉感、责任感,34名党员成了“不拿工资的村干部”,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增强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新汶街道“十佳党组织”。

  推进环境整治 创建生态文明家园

  大河村按照生态文明村“十化”要求,连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投资57万元,硬化村内道路11条共计3700米,开挖排水沟3700米,填平沟壑300余米,开通下水道4000米,垫土方4000余平方米,砍伐各种树木8000余棵,清理砖石瓦块1600余车。投资10万余元,粉刷村内辖区、道路两旁的房屋及平安涵洞。

...

  对于村内的集体设施也实行标准化建设。对村内11条主道路进行亮化,安装金属杆路灯36盏,其他副路安装平安灯。投资16万元,硬化新道路3条800余米。建设文体广场,安置健身器材,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为生态文明村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

  壮大集体经济 坚持为民惠民

  大河村依托地处经济开发区的优势,在服务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集体增收上做文章。村建筑公司不断增强技术力量,承揽了开发区海美塑业、一汽大众4S店、宏盛汽贸、天巨轮汽贸、碳化硅晶体、碳纤维等重点项目建设,安置劳动力40余人,有力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目前,村集体预留经济发展用地40亩,计划投资700万元,建设8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工业厂房,并与一汽大众达成租赁经营协议,租赁费每年80余万元;配套发展机件加工、商贸、物流服务等经营项目,拓宽集体增收渠道。

...

  近几年,村里先后投资580万元,加快村级公益设施建设。投资122万元,硬化村内主要道路6条,总长3200米。投资86万元,建设占地16亩的公募陵园一处,全村坟墓免费迁入公墓。投资12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一处,并安置15套健身器材。投资6万元,在村主要街道口安装摄像头。村集体出资70万元建起长100米的迎宾路地下涵洞,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安全问题,村民也都亲切地把地下涵洞称之为“平安涵洞”。

  除此之外,村集体每年投资5万元为民全额支付新农合、有线电视收视费、平安家园家庭财产保险等费用;每年投资10万元为村民发放面粉、绿豆、月饼、肉等物品;重阳节期间,连续五年请剧团为老人演出祝贺,为老人发茶叶、鸡蛋等。提高村民福利发放标准,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鼓了腰间口袋 不忘“武装”脑袋

  大河村在积极发展经济、建设新农村进程中,村民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但大河村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尤其是党风廉政文化建设。

  村集体投资22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广场一处,制作了二十四孝图文化墙,形成了大河村的文化一条街。投资4万余元,制作文化宣传版画30余块,警句格言30余条。设立农家书屋,为村民补充知识、吸取营养提供了有利的场所,在书屋内设立廉政图书角,购买廉政书籍30多册。

...

  村党支部坚持把文化建设融入到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村集体积极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青年”等评选活动,增强了村民的家庭观念和团结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和谐文化氛围。除此之外,村集体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山西大寨、孟良崮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村内举办交谊舞、扭秧歌、兵乓球比赛等活动。村里投资1.6万元成立“夕阳红”剧团,自编自演身边的故事,歌曲《幸福新大河》是剧团的必唱节目,老人们用歌声歌唱美好生活,歌唱幸福的明天。

  这就是大河村,正在以崭新的发展姿态,蓬勃的发展气势,雄厚的发展后劲,疾步前行,铿锵迈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