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乐陵市:从院外到屋内 以“美丽”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德州乐陵市以文明实践活动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村内村外、院里院外,一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战役”同时打响。

  “疫情防控期间,咱村里卫生一直没落下,村道每天都清理,垃圾也及时清运。”日前,乐陵市胡家街道赵庙村村委会主任陈春峰说。走进赵庙村,只见村道一尘不染,道路两旁的垃圾桶整齐排列,绿化带也是刚刚打扫过。

  赵庙村是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乐陵市的首个隔离村。赵庙村自2020年1月25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便进入“紧急战备”状态,任何人员、车辆不允许进入。负责赵庙村清洁的乐陵市乐洁公司胡家项目部工作人员田浩进不了村,只能通过电话与村内保洁员联系。1月29日,田浩了解到个别工人怕传染、不敢进村后,主动联系胡家街道负责人,要求进入村内清运垃圾。“活总要有人干,不能让疫情破坏了村庄清洁。”当日上午10点,田浩与胡家街道文明办主任王帅一起进村清运生活垃圾5.6吨。

  “疫情的到来,正是对城乡环卫工作的一次‘大考’,底子硬不硬,含金量高不高,就要看这关键时刻。”乐陵市环卫处主任郭仁路说,疫情防控期间,乐陵市环卫处要求村内保洁员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天第一时间到村内各处死角巡查,发现垃圾及时清理,特别是房前屋后、村边坑塘边的散装垃圾;组织人员成立打捞突击队,对水面垃圾进行定期打捞,确保河道干净无漂浮物。

  截至目前,乐陵市共清运农村生活垃圾7000余吨,派出清运车辆1500辆次。

  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众自觉减少外出活动,正是抓好农村庭院环境整治的良好时机。为此,乐陵市文明办、妇联倡导广大群众按照“美丽庭院、文明乡村”创建实施方案及“五净、五无、五有”标准要求,自觉清理家庭卫生,维护村庄环境,推动“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目前,乐陵市以9922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为引领,将“战役”从院外延伸至屋内,着力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保护家人健康安全,在庭院中用扫帚开辟出一块防控疫情的“战场”。

  乐陵市文明办还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大力组织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整合宣传资源,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活动中涌现的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

  (稿件原载于2020年3月18日农村大众报·新时代文明实践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