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度假区湖西街道:家家行动乡风好 整洁村容吹号角

  乡风文明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设好“美丽乡村”,就要用整洁的村容村貌扮靓美丽乡村。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湖西街道出台了《关于开展“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了倡议书,吹响了整洁村容村貌的号角,致力于打造出干净、整洁的农村家园,全面建设美丽新农村。

  强化组织领导 层层压实责任

  为扎实做好此项工作,山东省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湖西街道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将科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分包到村,责任到人,督导检查。街道主要负责人、党工委委员带头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号召群众积极参与,以点带面、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

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

  党员干部齐上阵 宣传清洁好风气

  在自主治理环境过程中,党员干部结合“党员连心岗”充分发挥起党员示范作用,各个行政村的村两委成员以身作则,无职党员认领“卫生先锋”岗位,将自家清洁卫生以为“居住净、庭院净、厨厕净、房前屋后净”的标准做好庭院整洁,并进行卫生包片、包户、包院子,示范村民做好洁美工作。党员干部还自编了很多顺口溜:“一天不扫不显眼,三天不扫很明显”“小扫天天有,大扫三六九”……村民们积极响应街道号召,一把把小小的扫帚,扫出了农家的整洁,也扫出了湖西街道的良好风气。

...

  推广“六字诀” 创建“四无”清洁村庄

  实行“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以来,淳朴智慧的人民群众总结出了“六字诀”,即“三定”“三勤”“三看”。“三定”就是物品定位摆放,家中放东西定位,鞋子、书报、床铺、特别是厨房等东西定位摆放;卫生定时打扫,每天定时清运垃圾,村里月底定时开展公路清扫,农户早起晚归两打扫。“三勤”就是勤洗衣服、洗被子、洗澡等;勤扫院子、房内等;勤捡看得见的垃圾等。“三看”就是一看厨房,看洗碗帕、咸菜坛子、油罐子、水缸是否清洁;二看卧室,看被子折叠、衣服折挂、枕头帕子、用具摆放是否整齐;三看厕所冲洗是否干净,有无异味、蚊虫等。

  以“六字诀”带动“四无”清洁村庄创建,湖西街道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以:一无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生产杂物、畜禽粪污;二无污染坑塘沟渠和自流生活污水;三无杂乱无序宅院和成片裸露土地;四无“脏乱差”道路胡同为目标,自觉遵守,主动改善,让“卫生成为习惯,习惯成为自然”,逐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让湖西街道成为美丽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

  走在整治前列 争创最美家园

  自推行农村“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以来,各村干部走在整治环境前列,带头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号召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湖西街道为创造农村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付出了努力,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清洁治理两手抓、两手硬,增强了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