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东阿:巾帼撑起环境整治“半边天”

  3月21日,春日的阳光穿透云层,洒在村落间,照进庭院里,晒得人身上暖意融融。此时,聊城市东阿县刘集镇周庄村一个干净整齐的院落里,张乐华正屋里屋外地忙碌着。

  “吃完饭就开始打扫卫生,屋里屋外收拾一遍,看着干净,心里也舒坦。”张乐华不仅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发到村里的妇女群里,还把在镇妇联组织的阳光大姐学习培训群内学到的清洁小技巧及时分享给大家,动员村里的姐妹们行动起来,动手打扫自家的庭院。

  “现在我们群里可热闹了,姐妹们每天都会暗暗较劲,一个个把家里收拾得可干净利索了。大家争相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发到群里,有的发照片,有的直接发小视频。”张乐华说,疫情期间,大家虽然都在家里待着,但是精气神儿十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刘集镇贾集村、张集村、前韩村、狮子宋村等其他十几个村的妇女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比一比、晒一晒”,在微信群内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用勤劳的双手扮美了一个个庭院。

  为给美丽乡村再添一抹亮色,东阿县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组织全县近4000名家庭妇女参与巾帼家政服务培训,涉及卧室整理、厨房整理、庭院美化、客厅美化等内容,并开通线上美丽庭院成果展示活动,及时推送各镇街涌现的美丽庭院,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最近,姜楼镇首批“美丽庭院”星级户出炉了:庭院一尘不染,院中或种花、或有树,抬头望景、低头闻香;走进主屋,桌面、地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厨房里清洁有序无油渍……

  “这是咱村给我们环境整治先进户的奖励。”归德铺村的村民张金焕手里拎着一块毛巾,乐呵呵地说,“现在把家里和周边的卫生环境搞好了,还可以得到村里的奖励,让我们心里美滋滋的。”

  山水林田,湖草庄园,妇女的身影随处可见。在东阿,她们更是成为“家家整洁、村村清洁”活动中一道风景线——居家,她们麻利地收拾院落;村里,她们在废弃的坑塘边清扫,在荒片的土地上植树……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身姿,擎起了乡村环境整治的“半边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