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诸城庄家河套村:十里八村夸赞的“樱花村”

  每到春季,暖风吹着花香飘进家家户户。诸城庄家河套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成为——

  十里八村夸赞的“樱花村”

  □ 本 报 记 者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陈祥勇 李 芳 

  孔繁盛

  诸城西北有处“斗鸡台”,相传为春秋时鲁大夫季孙意如与后恶斗鸡之处。这里的都吉台村因台名谐音而得。都吉台古遗址就在“斗鸡台”上,历经2000余年风雨,“斗鸡台”积淀起了龙山文化、商周文化遗迹和汉代遗物与唐宋遗存。

  诸城市石桥子镇都吉台村退休老教师赵坤,每天都要来这里转几圈,“干净宽敞的文化公园、历经沧桑的‘斗鸡台’、绿草如茵的河岸健身广场,确实让人有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感觉。”

  不过,就在三年前,这里的环境还是一片脏乱差。文化公园旁的乡村文化展馆里清晰记录着:“斗鸡台”前堆满垃圾、杂草,村前河边乱扔乱倒现象严重。

  “从去年7月份开始,都吉台村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全面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斗鸡台’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礼堂,建设文化公园、乡情馆、商业老街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过综合整治,让这里摇身变为人人羡慕的‘网红村’。”3月20日,石桥子镇宣传委员张吉生告诉记者。

  以都吉台村为“蓝本”,石桥子镇已有枳房、刘家庄、田家岳旺、伴倒井子、孙家楼子等一批田园风光型、文化特色型、旅游休闲型等美丽乡村示范村。

  春风拂面时,静待花开日。百尺河镇庄家河套村网格党支部书记庄玉敬每到这个季节格外有劲,“暖风吹着花香飘进家家户户,工作都好开展了。”房前屋后是月季、三叶草,主干街道栽植樱花,乔、灌、草、花、藤多层次绿化,庄家河套村成了十里八村夸赞的“樱花村”。

  不过,在制订“全面清理村庄空闲地,统一规划绿植,着力打造特色樱花村”的绿化方案时,庄玉敬遇到了推进慢的难题。原来,不少村民家门口或种植着小菜园,或栽植着各种树木,党员干部入户讲解,没少遇到“闭门羹”“冷板凳”。

  “对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我们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化解疑虑,用已经成形的美景打动他们,推动‘家家行动,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庄玉敬说。

  入春以来,诸城市各镇街园区以实施村庄绿化为契机,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下决心、下工夫、下气力整治遗留死角,呈现出美丽整洁的新风貌。

  为了让群众享受家门口“高品质”的生活,3月16日,在该市举行的村庄绿化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议上,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说:“我们要抓住当前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期,以打造‘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和庭院、公共活动空间等绿化美化,进一步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

  以积极创建森林乡镇、森林村居为导向,诸城市正在创新实施村庄绿化“十百千”工程(打造1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绿化亮点村庄、100个左右布局合理的绿化示范村庄,引领全市千村联动、植树增绿),今年将重点完成200个自然村环村生态林带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农村绿化工作整体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