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齐河县:建美城市 加码幸福民生

  

  ◆82个“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记者王志伟摄

  

  

  ▲志愿者进小区清理“牛皮癣”

  街头靓丽的红马甲、道口指挥的交警、路边巡视的城管、挥帚不停的环卫工……如今齐河的大街小巷,“创城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3月27日,全县“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对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城联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一场前所未有的“三城联创”工作在全县上下迅速打响。立足民生优先,我县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强化宣传,拿出整改方案,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等等。随着创建工作逐渐深入,创城已经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勠力同心 实干担当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严格标准,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对未完成创建任务、保持效果不理想的,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失分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这是我县 3月份推出的《齐河县2020年“三城联创”工作实施方案》的明确要求。

  齐河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推进“三城联创”工作。 5月8日,县委书记姜凌刚在全县“三城联创”工作调度会议中强调:“各网格的牵头县领导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工作标准、工作重点难点要心中有数;片区工作人员要做好街面管理的吹哨人、小区的管理人、脏乱的清扫人、难点的牵头治理人、氛围的营造人。 ”

  我县在强化领导、加强落实上下功夫,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三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目标、重点任务和实地测评项目量化,层层分解到各相关主管领导、部门镇街,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考评、定奖惩,构成“谁的指标谁负责、谁的任务谁完成、谁的标准谁达标、谁不达标问责谁”的目标体系。

  围绕工作开展,县“三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由组长主持,分管县级负责人参加,调度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由各分管县级负责人任组长(主任),按照分工负责创城各项重点工作。由组长(主任)、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小组各项工作,牵头单位负责制定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汇总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三城联创”办公室每周召集一次创城工作组碰头会,办公室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

  如今,各级各部门均已根据责任分工,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列出进度,责任到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成为创城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抓“三城联创”工作承担第一责任。

  删繁就简问题导向 

  打开齐河县“三城联创”片区网格划分图,一个个网格跃然纸上。齐河县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条梳理分析,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到“不放过一个指标,不减少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整治、旅游管理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

  4月1日,县创城办聘请第三方进行了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从全县近600个测评点中,随机抽取了200个点位进行实地测评,于4月20日出具测评报告,根据第三方报告提出的“城市环境卫生保洁维护不到位、公益广告缺乏”等问题开展针对性工作。

  创城问题在哪里,包干就到哪里。他们删繁就简,以主次干道为边界,把全县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由县领导和若干部门包靠建立创城网格责任区,让党员干部进一步下沉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第一线,第一时间收集反映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进一步探索建立精细化创城机制。

  以永泰片区为例,该片区的网格范围是东至阳光路东侧,西至世纪路东侧,北至齐晏大街北侧,南至齐心大街北侧。包靠领导是县委书记姜凌刚和副县长董勇,牵头单位是县委办,包靠部门是县机关工委、住建局、房管中心、县医院等。“建立网格责任区就是要动员更多人参与到精细化创城工作中来,通过问题清单对照整改各项工作短板,把工作做实、做细。 ”晏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大宝介绍,现在晏城街道各片区内,从县领导到牵头单位、包靠部门领导每天都有人盯靠在整改现场。比如晏南小区、水利局小区、棉办家属院等老旧小区,以及天马商住楼、丝绸公司家属院等三无小区,都已经明确管理责任,建立存量垃圾、违章建筑、排水设施、破损路面等改造台账。对6月底完成存量垃圾清理、拆除私搭乱建设施、清理随意占用公共绿化等工作他们充满了信心。

  绣花功夫慎微者著

    三无小区的垃圾不见了,坑洼的道路平了;菜市场的台面擦得干干净净,地面干净整洁;游园公园多了,绿化品种多了……

  丝绸温馨家园小区的老居民们觉得最近生活不一样了,先是多少年的杂草垃圾不见了,小区墙面粉刷了,小区还成立了党支部,听说以后要搞“红色物业”,组织小区党员来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等等。丝绸公司家属院的网格员刘丽如今一进社区就被居民们嘘寒问暖。“现在大伙儿对小区变化都特别满意,觉得日子有盼头了,都乐意为咱们创城工作出把力。 ”谈起近期工作,刘丽笑着说。“居民盼着小区有人管,我们也盼着。”晏城街道永泰社区党委书记武斌感慨,他所在的社区内光三无小区就有两个,其中丝绸公司家属院因为2003年公司破产至今都没人管,是社区干部平时最常走动和最关心的地方,“37户居民80余人,曾经一度因为没人收缴电费全小区停电。这一次创城,给了我们社区巨大的底气,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用绣花功夫把那些难点问题一次性整改到位。 ”

  老旧小区整治了,变样了,其他小区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提升。旗合佳园小区居民魏春芳如今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自家楼前的小游园里锻炼。“以前这里是片荒地,全是杂草和垃圾。”魏春芳说,荒地变成游园后,她和邻居们下楼的时间明显比过去多了许多。游园建在家门口,也建在了大家的心坎上。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齐河县充分挖掘闲置地块、边角地段资源,利用拆违腾退土地、背景林后零散绿地、街角零散地,新建“口袋公园”、小游园。同时,对城区原有公园、广场进行改造提升,铺设彩色沥青休闲步道,修建驿站、景观廊亭、文化雕塑等景点,增设景观灯、健身器材,增添乔灌木、花草等绿化植被,累计提升改造城区新老公园面积400余万平方米。

  建章立制久久为功 

  “热爱祖国,奉献家乡;明德有礼,大义向善……”5月28日,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起草制定的《齐河市民文明公约》正式发布。

  “《公约》全文80字,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结合‘爱国爱乡、厚德重义、开放包容、务实创新、拼搏争先’的齐河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建设作为内容落脚点。旨在不断提高全民文明意识,让广大市民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为建设美丽富裕文明新齐河贡献自己的力量。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创城办综合协调小组组长李磊如是说。

  “三城联创”,一分布置,九分落实。4月13日起,在迎宾广场北侧原政务中心二楼,“三城联创”办公室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组已就位,“三城联创”办公室开始集中办公。

  创城工作中,齐河县坚持制度和规矩优先,先后制定下发了《2020年度“三城联创”重点工作立项分解表》《齐河县“三城联创”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工作逐项对接,出台了周例会、月报表、月推进、随机督导、考核问责等多项制度,充分调动起全县各单位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实现创城工作常态化,齐河县建立了专项工作管理、监督、考核与整治同步的工作机制,健全了县乡村三级管理联创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明查暗访、第三方测评、模拟测评等文明创建考核机制,并在各级组建了创城工作组微信群,将各专项工作、创城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直至社区和农村,将全县所有职能部门、乡镇单位、干部力量组织发动起来,形成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定点检查机制,对每个点位“巡视—整改—回头看—再整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创城工作不留死角、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