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即墨区:“幸福积分”让“美丽庭院”有“分值”更有价值

  “庭院卫生干净整洁、家庭和睦、邻里互助,这些本身就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还奖励积分,能兑换小礼品,我们真的感到很幸福。”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柳林村村民邢雨双对村庄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实施“幸福积分”兑礼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倡树优良家风和文明乡风活动赞不绝口。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柳林村村民正在“幸福驿站”超市兑换礼品

  “幸福积分”“幸福驿站”是即墨区龙泉街道妇联创建“美丽庭院”、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用“幸福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激发村民改变生活习惯、改善精神风貌的动力,从而不断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幸福认证官”入户对“美丽庭院”现场评分

  “我们村发动了一批品行好、威望高的‘五老乡贤’、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组成道德评议小组作为‘幸福认证官’,根据《‘幸福积分’评分细则》对各户卫生环境、家庭成员文明行为、家庭优良家风、志愿服务行动等方面进行认定,并按照得分评定‘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幸福家庭’,积分达到60分就能拼成完整的‘幸福家庭’图案,门口的标识体现家庭积分,激发了村民参与积分评比的积极性。”龙泉街道柳林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曹淑芹说道。

  “幸福积分”制度让村民意识到文明言行的重要性,村民的善行义举得到认可,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提升了幸福感,村民自觉规范文明行为,村庄的管理也更加容易了。

  即墨区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2020年,我们在‘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内沿莲茵河的台子村、汪河水南村、前碾子头村等12个村庄继续推行‘幸福积分’管理制度,打造‘幸福驿站’。”龙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华说,“除了针对村民的积分管理制度,我们还创新设置了针对游客的‘幸福积分’,游客到指定点打卡、晒图就能获得积分兑换纪念品,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助力龙泉‘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即墨区“美丽庭院”示范户庭院绿意盎然

  2020年以来,即墨区妇联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发出《共建“美丽庭院”共享健康生活》倡议书,号召即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家庭“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开展执委领办项目“巾帼绽芳华”工程,策划“‘美丽庭院’巧妇课堂”等主题活动,通过庭院布置、家庭清洁、绿植养护等实践培训,把巾帼家政力量注入“美丽庭院”创建。联合即墨区委宣传部、即墨区文明办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优秀家庭角色活动,命名100个“最美”,让“美丽庭院”有“颜值”更有“内涵”。下一步,即墨区妇联将继续创新性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加强督导调度,广泛宣传创建成果和经验,描绘乡村振兴美丽风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