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60年老胡同,大变样!

  “在这个小区住了60年了,没想到现在能改造得这么好,太感谢政府了,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6月15日上午,82岁的孔君老太太和几位居民代表一起来到聊城市创城办,把一面写有“为创城真抓实干 替百姓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工作人员手中。老人家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孔君老太太之所以如此高兴,是因为就在半个月之前,她所居住的健康路煤厂小区北胡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曾经模样

  出门就是污水横流

  健康南路西侧,沿着一条宽约1.5米的胡同往里走,就是煤厂小区。胡同不宽,但好在路面平整,墙面干干净净。平房老旧,但好歹是个家。胡同尽头右转,还是一个小胡同,这个小胡同的尽头,是一个崭新的公厕,干净卫生。

  但住在这里的7户居民最清楚,一个多月前,这里完全是另一个样子:露天的旱厕脏乱不堪,胡同内的石板路上因为下水道淤积,污水横流。

  “石头路,高低不平,以前出摊儿,推着车子往外走,别提多难走了,车胎也常常被扎坏。”82岁的孔君,在小区住了60年,说起这个地方,她有一肚子苦水:“冬天下雪路滑,挨摔是常事;夏天闷热,下水道里的臭气让人喘不上气来。”孔君说,因为一直没有物业,小区内的卫生全靠大家自觉,“有一次,我把路面清扫了一遍,结果累得两天没缓过劲儿来”。

  “之前的胡同里,晚上一片漆黑。别看我个子高,也是提心吊胆。”小区居民苏伟指着围墙上的几个小型照明灯说,这是之前大家伙凑钱买的,因为实在是担心安全问题。

  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依然记得之前来这里走访时的情景,这条污水遍地、气味难闻的胡同,令人崩溃。

  焕然一新

  “住在这里60年了,没这么舒心过”

  “群众的呼声就是命令,就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只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城,从根本上还清城市建设管理的欠账,以创城促民生,让群众得实惠,这才是创城工作的更大意义。”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煤厂小区的情况后,市创城办积极协调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推进问题的解决。东昌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勇于担当,很快承担并出色完成了主要的改造任务。

  一个多月前,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工人们扒掉旱厕,打开淤积的下水道。因为胡同太窄,大型机械进不去,工人们用小推车一点点清淤,一点点重新修葺路面。

  有心的居民在激动之余,还用手机拍照,记录下了当时改造过程中的画面。半个多月之后,崭新的水冲式公厕出现了,臭气熏天的下水道被清理干净了,原本坑洼不平的路面重新铺上了花砖,小胡同里安装了5个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不怕黑了。墙面粉刷一新了,而且也有了专人打扫卫生……

  对于居民而言,变化不只是表现在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更多的是增添了一种身在其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住在这里60年了,没这么舒心过。”孔君说,“我们家的孩子也说,政府真是办了一件大事,可得好好感谢一下。”所以,6月15日一早,她就和三户邻居作为居民代表赶到市创城办,想面对面地表达感激之情。

  “目前在城区,类似的城市死角和盲区,应该说还是有一些的。”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死角暴露出来的问题,看似都是小事,但对于身处其中的人们来说,其实都是大事。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回事,进而推动问题的解决,应该是各级各部门始终绷紧的一根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