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罗庄区:精雕细琢分线作战 奏响文明创建最强音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分线作战,各个击破,练就文明城市创建"绣花功",精雕细琢提升城乡生活品质,奏响文明城市创建最强音。

  "微整形",环境整治绿化让乡村"面子"更靓丽。

  "现在的环境卫生真是太好了,你望望这巷子里,多干净啊,俺村委还有环卫工人经常打扫,垃圾箱也清理地可及时了!现在咱正在创城,我们老百姓啊,也主动保持环境卫生,为创城做点贡献。"同庄村村民笑着说道。

  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册山街道自3月份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各村居积极响应,纷纷行动,投入人力、机械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为保持环境卫生的常态化干净整洁,册山街道探索常态长效考核机制,通过"月考核、月排名、月通报"制度,全面检验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成果,通过评星定级,现场挂牌,从而传导压力。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意识、主人翁意识,主动清理门前屋后的"五堆"。

  不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行动,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为册山街道的保洁、卫生作出巨大贡献。

  "微治理",交通经营执法让乡村"动脉"更畅通。

  道路畅通,有序经营,是册山街道"微治理"的执法准则。册山街道驻地,商业繁华,摊贩集中,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是也造成了极大的交通隐患。过往的车辆,小心慢行,生怕发生刮蹭,为确保道路畅通,摊贩有序经营,册山街道住建委牵头,配合执法中队,集中清理占道经营,引导商贩不占机动车道,有序开展经营活动,文明执法,受到百姓的一致称赞。

  "现在咱沂册路修好了,又在创城的关键时候,作为百姓也必须支持,村里经常来宣传创城,我们也形成了文明经营的习惯,再也不在门外摆放货品了。"沿街商户刘大哥说道。

  "大整改",文明创建督导让乡村"里子"更厚实。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既要"面子",让百姓居住环境更舒适,又要"里子",让百姓精神生活更丰富。册山街道形成科级干部包村,宣传办全程参与的文明创建督导体系。每周科级干部对照创城标准,逐一下村督导,主要对宣传氛围、环境卫生等进行重点督导,宣传办不定时对村居进行督导考核,与上级测评一起形成上级督导、科级干部督导、宣传办督导的整改台账,不断传导压力,强化创建细节,变被动为主动,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下一步,册山街道将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克服厌战思想,强化细节补短板,经验总结促提升,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升级,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的为民之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