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汇聚文化旅游“合力” 浸润文明城市底色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也是威海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之后第一个大考之年。全区上下以严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创城攻坚工作中,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确保威海市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威海环翠微信公众号围绕“文明创建大家谈”这一主题,邀请各镇街、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认识、谈感受、谈问题、谈措施,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创城攻坚的强大合力。

(文中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文化旅游行业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承担着提升城市对外形象的重要责任。区文化和旅游局以营造浓厚创城氛围、提升文旅设施水平、举办系列文旅活动等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城市文化魅力,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为更好地发挥职能,区文化和旅游局以“文”化人,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在创城工作中,网吧、书店、景区等公共文化旅游设施均为测评点,区文化和旅游局不务虚功、不抓一时、不抓片面,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真正实现“全程文明”。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切实从市民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日常行为养成抓起,让市民深刻感受到城市面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变化,全面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段会林表示。

着力夯实创城基础。设置公益广告、文明导引标识牌,建设完善80个总分馆制基层服务点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威海羊亭河湿地公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华夏城、仙姑顶景区提升,里口山4A级景区创建等工作,修建停车场,增设儿童休闲娱乐项目,新建、改建景区公厕,增设WiFi热点、双语标识和语音讲解等。

△羊亭河风光

△景区公厕内景 

着力提升文明品质。强化创城舆论宣传,在星级饭店、景区景点、公共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旅行社等100处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在LED屏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着力补齐弱项短板。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景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工作,提升市民、游客文明素质,推动大众文明习惯养成。

着力推动创城常态化。组织好“5.23国际合唱节”、“一村一年五场戏”、文艺小分队进基层等品牌文旅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各类文化活动中,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打赢创城攻坚战贡献文旅力量。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精心准备了各类暑期“文化大餐”,丰富未成年人假期文化生活。尼山书院暑期夏令营开设硬笔书法、古琴入门、木艺手作、非遗糖画等54节国学类公益课;区文化馆开展80场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区综合文化服务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房、公益文化空间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均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提供文艺培训、图书借阅、研学体验等服务,让他们在暑期也能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我区高标准建设了3个市级公益文化空间、8个区级公益文化空间,村居儒学讲堂覆盖率达到100%、历史文化展室覆盖率达到85%,让书香文明气息荡漾大街小巷,有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及时督导落实星级饭店、景区景点、公共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旅行社等场所公益广告更换工作,加强文化图书美术场馆、景区公共卫生间和母婴室等公共配套设施的维护管理,统筹推进文旅行业创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段会林说。

记者 | 张凯 林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