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生力军

  菏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生力军

  看烈日下这些为创城忙碌的身影

  

  聚焦菏泽“创城”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陈新振

  8月15日,周六,天气炎热。

  菏泽市牡丹区华西嘉园小区,上午九时许,十几位来自牡丹区民营经济发展中心、牡丹区科协的红马甲志愿者,开始打扫卫生。他们清理墙上的小广告、打扫道路、清理草坪里的垃圾,上衣很快就湿透了。实在热得厉害了,就去树阴下凉快会,然后继续干。

  志愿者林静,清扫完一段路面后,抹了一把汗,又开始清理墙上的小广告。她先用喷壶将小广告喷湿,然后用小铲子一点点地铲。小广告贴得很结实,一张小广告需要喷几次水,铲好一会才能铲干净。

  忙一会儿后,她拿起一瓶矿泉水,一口喝下去半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生力军,个个都是责任人,我们积极参与。我们每周都到小区打扫卫生、到街头劝导交通。前几天,我们去市区的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突降大雨,全身都湿透了。”林静说,“文明是一把尺子,时时刻刻衡量着你我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菏泽变得更文明,更美丽。”

  因华西嘉园小区的原有物业公司服务到期,新物业公司没有到位,小区暂时处于物业服务空白状态,这也给志愿者的清扫工作带来困难。志愿者每周来小区打扫卫生的同时,也会帮助小区解决具体困难。牡丹区科协主席万石民介绍:“我们在力促新的物业公司进驻,下周一就开始招标。”

  牡丹区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朱龙敬说:“我们通过定期来义务劳动,带动小区居民参与进来,共同打扫、维护清洁家园。”

  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广亮,带着几位党员参加清扫,他说:“这段时间,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小区的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居民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

  说话间,大家继续打扫卫生。一直忙活到中午12点才离开,个个汗流浃背。

  记者了解到,8月13日,菏泽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提出要突出抓好重点点位提升,高质量打造创建工作样板。要突出抓好环境秩序整治,大力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城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引导广大市民形成讲文明、守规矩的良好习惯。要抓好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建设、灯杆道旗公益广告设置,综合运用各类社会宣传资源,全面营造决战决胜文明城市创建的社会氛围。要统筹把握在建市政工程进度,积极开展对上联络、入户宣传,努力以良好形象、最佳姿态迎接国检测评。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扛牢创建责任,以一流的工作成效迎接国检测评,为菏泽早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黄店镇发挥“文明创建、党员示范”效应

  党员示范街(胡同)创出整洁环境

   □ 本报记者 蒋 鑫

   本报通讯员 倪 顺

  “我们村的老党员宋现起,有50年党龄了,在这次工作中表现很积极,不光把自家打造成‘美丽庭院’,还主动承担起所在胡同的卫生打扫,邻居在他的带动下,都积极参与进来,他负责的胡同,是全村第一条党员示范胡同。”8月16日,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高庙村党支部书记宋现坤介绍。

  “卫生打扫好,不仅心里舒坦,还对大家身体好,少生病。咱党员更得打扫好,带动大家一起干。”和宋现起一样,前陈村的65岁党员陶吉成,也打扫出本村的“党员示范胡同”,并带领家人邻居继续清理打扫。

  7月下旬以来,黄店镇以“七大行动”为工作重点,发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好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镇村环境。

  在这次创城攻坚战中,黄店镇组织各党支部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党员示范”活动,各村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人负责自己所在的街道胡同,带头清理卫生死角、墙体广告和乱堆乱放,同时也带动周边群众最大程度地参与清理。清理完成后,由各村党支部评选出本村的“党员示范街”“党员示范胡同”,并张贴示范荣誉牌。

  通过“文明创建、党员示范”活动,共评选全镇“党员示范街”“党员示范胡同”200条,累计动员群众5000多人次,为镇村群众创造了洁净优美的卫生环境。

  “2020年是菏泽市创建文明城的收官之年,黄店镇机关158名党员都明确各自工作区域,每天早上7点到岗到位,发放创城和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向群众讲清讲透‘创城’的意义,让群众认识到创城带来的好处,为创城奉献自己的力量。”黄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铭介绍,“同时,在全镇50个行政村全面清理村域卫生、乱堆乱放、柴草杂料、墙体广告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各村的卫生环境。”

  自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城工作以来,黄店镇明确区域范围、突出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镇村工作人员俯下身子带头干,上下合力抓创城,一边认真清理,一边耐心解释,让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咱政府工作人员天天来,天天帮忙清理,我也得参与参与,每天下班前都把卫生收拾干净。”镇驻地沿街西边的餐饮门市老板王洪亮乐呵呵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